close

崁頂里是今日淡海新市鎮的大里其原貌值得回味

12993371_1672497842971007_8544052716173390192_n.jpg  

地名的來源往往會反應不同時空所留下的記憶,有的會以原住民語音直接翻譯為現今的地名(如艋胛 淡水?),有的是植物生態(如紅樹林竿蓁林等),有的可能跟相對地形或地貌有關(如山崙頂稱之崁仔頂或崁仔腳),也有可能是相對位置(如陸地尾巴偏僻靠海處:海尾仔)等等不同原因

因此透過地名學問往往可以解析出一個地方的發展,可了解不同時期的地理、歷史、或發展過程甚至是地方傳說等等,研究地名是很有意思的一門鄉土發展的多方位學問!這張照片是當時新市鎮發展前的車牌仔舊照片,當年北海岸與淡水往來的主要公車業者除了已不存在的公路局外就是今日的淡水客運了,當年沿著省道、縣道、鄉鎮路會劃分不同的公車路線。

這條崁頂到海尾仔的車行路線算是比較偏僻的路線,崁頂今日以開發近淡海新市鎮市中心較靠海處,舊地名仍被保留分為崁頂一至三路分為三段,而海尾仔則尚未開發位在今日自行車道更過去的淡水往外靠海處,普通時候人煙罕置。

12321678_1665878573632934_7584067496528789258_n.jpg  

今日已是淡海新市鎮的崁頂除了地名外,因早期新市鎮重新整地後,已經看不出來原本地理形態山崁之頂的名稱由來。另外在某些拜拜方式也因地形地貌改變而有所調整了新市鎮崁頂大龜崙土地公廟,因緊臨馬路腹地不夠大的情況下,如同現在許多廟前方不夠寬廣去要求有寬廣廟埕與戲台,甚至連以竹竿棚搭臨時固定戲台都有困難。
於是現代化的方式是緊臨廟街大馬路邊,暫停一台小貨車在後搭建一座臨時戲台,既美麗又移動方便,原本地理形態改變的淡海新市,也有了新酬神戲的敬拜神明好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msuito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