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馬偕的故事要從他的立足租屋處開始....  

IMAG0465

秀麗的觀音山及大屯山群環抱著銀帶般的淡水河域靜靜的流著向大海;淡水位於接壤這個北台灣淡水河域的河口地點,從大航海時代台灣就一直扮演著重要的角色,隨著歲月的經過,淡水留下了東(清代建築)西(洋樓洋行建築)融合一體特殊的異國情調山光水色。

IMAG0471  

圖說:馬偕租屋處就位在馬偕之路龍目井段上坡處...

 
一八七二年三月九日,馬偕博士抵達淡水時深深為這景致吸引,在其日記中記載著:我舉目四望,然後向內陸遙望青翠的山嶺,心靈非常滿足,心神安寧且清靜,我知道此地就是我的住所,有一種平靜、明晰的聲音對我說“此地就是了” (This is the land)隔日起開始宣教及巡視,足跡最遠曾到日月潭;約一個月後於四月六日重回到淡水變積極找尋落腳處,馬偕最先向外籍茶商陶德借住,但四月十日的日記中記載著”租到了一幢房子,這房子原本是一位中國官員要做為馬廄的,我付了訂金後就著手洗刷並請工人灑石灰消毒房子,也將下水道並大肆整理一番,…”

IMAG0468  

至此,開啟馬偕博士在台灣的新頁,也奠定了發展宣教、教學及醫療中心的基礎。日記中的中國官員就是清法戰爭中的名將孫開華將軍,清時的龍目井馬廄地段也因紀念馬偕而改名為馬偕街,馬偕租屋處今約在馬偕街24號屋後,而馬階租屋發跡處為鄰居的馬偕街20號建物為蘇文魁老師所有,蘇老師並在門口小徑前小木門上面設立著有關馬偕家族小歷史及一些不同時空馬偕租屋處的風景轉換的看版,此處雖隨著物換星移,已經看不出當年的陳設與建築,但至今日淡水遊客緬懷馬偕最佳的地點,而這前方路段仍是許多畫家作畫歐風淡水的最佳地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msuito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