濃濃東洋味建築在淡水就醬子玩!

13427755_1700145510206240_2994270619730875495_n.jpg

 

IMG_9523.JPG

 

1.淡水街長的家:多田榮吉的埔頂東洋味

淡水第一站首先當然要先看兼顧風景一級棒的多田榮吉的住宅,這是日治時期淡水所保留後修復目前最完整的和風建築,這棟全檜木製的日式住宅讓附近空氣飄著淡淡的充滿芬多精的檜木香味,順應淡水第三個山丘埔頂地形而建的日本建築當時可是這個山丘的第一排景觀建築,1930年代在未高樓臨立時代的多田宅可有著180度的建築視野,遠眺關渡經觀音山到淡水河口的山光水色盡收眼底!雖然近年有許多建築高樓興起,但未來開放後相信坐在多田榮吉宅內面對淡水河的座敷間上的褟褟米(客廳)仍可體會獨一無二的淡水山水景緻之美。

IMG_9532.JPG

 

IMG_9528.JPG

此外;建築於1934年的多田榮吉宅有著不同於一般日治時期的官方配發建築之美,由於實業家的多田榮吉早年1897年就由家鄉神戶前往淡水發展,已擔任多屆淡水街協議員或許多田於1930年擔任街長時,讓政商人脈都很豐沛的多田先生決定建一間在地的好宅,才選在淡水埔頂面河的山頭最前緣留下自建非官方配發這一棟獨一無二的住宅,100多坪的和式住宅有著漂亮的庭院讓日式住宅更有曾次美;及依著地形而建的住宅格局非方正布局的室內空間,讓多田榮吉宅空間內部充滿轉折的趣味,而從外而視的黑薰瓦屋頂依建物分布大小比臨而接呈現錯落有致的外型美感,接臨埔頂洋樓臨立也是淡水早期最歐化與現代化的區域,據說也是淡水第一個裝置自來水的地點!2016年已修復完工的多田榮吉宅未來也是第一個淡水最具代表性的日本建物。

 

IMG_9531.JPG

 

2.無敵夕照海景的黑瓦屋:台銀宿舍

逛完多田榮吉宅可以由往上埔頂之路旅遊不同風格的歐風小白宮,順著緊臨小白宮石階而下滬尾舊港一旁緊臨停車場有棟被鐵籬圍起的日治時期的台灣銀行宿舍建築,這裡原本據傳是日治時期的1937年所興建新松島旅館後於1941年為台灣銀行(興建年代參考淡水維基)購買做為高階行員宿舍區,原本有著四棟相臨的建築黑薰瓦屋頂及木建築的和風優美外型,早年讓淡水港區景觀流露出濃濃東洋日本橫濱港灣的意象代表,可惜近年其中三棟已被拆除改變做為停車場所,在也不是完整和風建築聚落群了,而緊剩的一棟近年因木造建築遭受風吹雨淋早就破損不堪,近年更由於多次夏季強烈颱風摧殘後全屋已近乎半燬,目前已暫用雨棚遮敝但仍需與時間賽跑早日修復,修復後緊臨台灣最美的淡水夕照美景台銀宿舍相信日後將是熱門風景地點,值得期待!

IMG_9527.JPG


3.東洋異人屋的洋式風味代表:中野金太郎宅

順著港邊往中正路走,在緊臨德忌利士洋行後側有棟東方和風夾雜濃濃西方元素的宅底,與多田榮吉一樣;中野金太郎也是日本治台後是先期來到淡水經商的第一批日人,1895年日本接管台灣的第一年中野先生就來到了淡水,並在今靠近洋行的龍目井街開了與大陸貿易運輸為主的川口屋。

IMG_9524.JPG

本區域洋行風氣影響,故中野宅於1912年興建時不同於一般日人的東洋與西風合併住屋時大多會以日本式屋子為主體在搭配西方的洋風建築元素於居家內,中野宅反而是以西方的建築風格為建築主體外觀反而在內部配置東洋的居家空間,特別值得看是建築外觀可以多重線腳條立面緣飾屋頂邊緣及一二樓樓層間之緣飾,另外在一樓採用西方式弧拱常見的圓弧型線條潤飾窗戶之上緣相當吸引目光,同樣二樓面海的窗戶則用半開放式的歐式金屬弧形的欄竿如種上花頗有南歐味道,未來如整修完畢內部如日本本土異人館的混搭東洋風與西式的風格一定別有一番特色!

13516747_1701519636735494_6551475281774337259_n.jpg

 

4.山城的和洋保安居所:淡水郡的警官宿舍

沿著老街品味美食與地方小吃走到媽祖廟福佑宮時,面廟宇的右側小巷有著截然不同的山城風味,首先看到是循著山坡而築的美麗石梯而上有種到達九份山城的感覺,廟的一旁有棟美麗的日式建築修築於粗曠堆疊如藝術品有緻的石基之上,這棟日式建築是因日治淡水設立地方行政中心淡水郡(管轄範圍三芝淡水石門及八里)所建給當時淡水郡警察課長的居所,也因便於警官大人掌握淡水地方安全情況故建於臨近重建街一側山丘,以前其視野可以俯看整著淡水港隨時了解河面上往來船隻的狀況有效掌握治安情資,也因修築於高處其壘壘基石讓木製的警官宿舍多了些石砌雕琢美感,包括地基基石台布石的線條及圍護一旁山壁的壘石堆疊的護牆都如美術線條巧奪天工下的生活美學,警官宿舍於國民政府來台後本處接續使用為警察局長宿舍,因而不能隨便拍照;更讓本處蒙上神密面紗!

IMG_9514.JPG

 

IMG_9510.JPG

 

現今保留的警官宿舍正面景緻除了原日治宿舍有著不同時期留下的美感,日治時期的日式建築本體後來增建混搭增加了洋式小屋的接待室讓原本東洋味的警官宿舍,由門口看其房屋正面洋小屋部份的西式窗台與屋頂接續原日式的宿舍給人耳目一新的和洋一體的西化風味,而保留了民國時期眷社常用的紅色大門及反共復國年代軍警的綠色保防色系,更讓警官宿舍承接了不同時期的風貌訴說著淡水時代演變的故事!

IMG_9517.JPG

 

IMG_9520.JPG

5.台灣畫風的戀戀地:木下靜涯畫伯的家

看完警察大人的住所後延著往紅樓方向的山間小徑前行,過紅樓不久拾階而下就可以看到一棟居於三層厝的漢人山丘山腰的一棟被鐵籬圍架及大型看版所包覆的磚造西式廊柱的二層樓房,這就是影響台灣美術發展重要的人物,俗稱畫伯的木下源重郎(木下靜涯)的故居。

1918年因友人生病探訪自始木下靜涯與台灣結緣,1923年更木伯選擇有著異國及漢日建築夾雜建築風情及自然山光水色的淡水三層厝為定居處,其名因該地觀景原依山而建而形成街屋依山型高低形成三層街屋景象而得土名三層厝段,山埔最上層展望寬廣自然是合宜的作畫地點,故木伯常以觀音山光嵐色及雲彩四季變化為自然山光背景,配上前面寬廣的淡水河港及老街街景及水影變化,提供了多元元素創作出許多作品!

IMG_9518.JPG

相傳這間畫室住所的原主為馬偕學生嚴清華所有為一棟具有洋樓風味的磚造平房並已轉手給日人谷五一郎同為日籍人士,木下這時將這三層厝26番地的建物租下做為做畫的畫廊兼住所。木下靜涯與石川欽一郎、塩月桃甫、鄉原古統等日人推動台灣美術頗有貢獻,除以美術展覽會(府展與台展),透過該活動推動台灣美術發展甚大,並且親自擔任官辦展覽的審查員,居住淡水時間指導當地美術家及有興趣的居民作畫,也在當地公會堂舉辦過展覽並與當地海關相關人員所組成五十會進行美術交流,淡水早期知名畫家陳敬輝及林玉珠都受其影響甚深。

IMG_9519.JPG

樂天知命的畫伯至103歲才過逝於九州,留下了「好日好日又好日」的知足常樂的名句,為讓人們於故居細細緬懷畫伯的天性故將待修復的木下靜涯故居的外觀整理為略具日式風格的庭院,並將這句畫伯所留的名言立石於院中,讓今日旅遊至此的淡水旅人能在畫伯故居修復之前,藉由影像及畫伯相關文字細細體會這一代大師的淡水畫作生活及生命哲理。

IMG_9526.JPG

 

IMG_9521.JPG

6.戀戀早期橘黃小帽的年代:淡水小學校禮堂

體會完畫伯的作畫心情與居處哲學,順著三民街往上行後到今日最後一站,來到臨近淡水老街重建街尾高處城仔口;舊稱元吉街(今建設街)的淡水小學校禮堂,小學校是日治時期為移居淡水的日本人孩童就讀所設的學校,由於原淡水小學校原本校地面臨淡水文化路開拓期間整地後大部份以變更成馬路了,故目前僅剩這棟紅磚造型的大講堂於重建街口的站牌後山坡高處見證著這段日人小朋友在淡水早期的求學歷史,這座美麗的紅磚禮堂也是淡水僅剩的日治紅磚的大集會所,禮拜堂建築可見到美麗梯型造型的扶壁磚柱於禮堂兩側、窗戶有序設置紅磚拱圈間、屋頂山牆已紅磚砌成的磚飾鋸尺狀線條的美感、可惜後來因早期鎮公所時期當為清潔隊或單身公務員宿舍用途讓原本外觀及內部因此而改變,期待未來修復後重現美麗的外觀風貌。

IMG_9529.JPG

 

東方威尼斯舊稱的淡水是一個多面向風情的美人,原本的淡水在日人治理時期也留下了許多具有東洋味或日人新思維下的西風特色的建築如郵便局、警察四連棟宿舍、港務局、郡役所、武德殿等等,可惜今已消逝僅留下照片美景,淡水除了洋風外也是日人治理台灣很重要的行政中心(淡水郡)之一,來淡水的洋味不僅是西洋風味外還有著濃濃的東洋日本的情調,來一趟台灣小橫濱之旅吧!

淡水的日本賞味點在那裏?

 

1.多田榮吉故居:新北市淡水區馬偕街19號

2.台銀宿舍: 新北市淡水區中正路 235 號

3.中野宅邸:新北市淡水區中正路 20 巷1號

4.淡水郡警官宿舍:新北市淡水區中正路 12 巷 5 號

5.木下畫伯故居: 新北市淡水區三民街 2 巷 2 號

6.淡水小學校禮堂: 新北市淡水區建設街 7 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msuito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