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夕陽美景感動;不同年代的藝術人士以歌唱!繪畫、寫詩傳頌!   

IMAG0560

圖說:淡水今日河口霞光景緻已被新的河左岸的台北港及河右岸的沙崙重劃區高樓建填滿天際線逐漸變化

淡水夕照之於淡水而言是一幅風景地標,也是許多遊客淡水之旅的必看景緻之一,餘暉中淡水夕陽光彩把海口的自然景緻及人文地景柔合於美景之中!而隨著不同四季時分及地點落日淡水特有一級棒美景古今各有不同方式傳頌!

為強化居民及遊客對淡水風景印象,自古至今所選取八大淡水景色對夕照變化描述:夕照描寫詞句從舊八景的「海口嚥日」到今日新八景的「河口霞天」,不同年代以不同筆法及書寫淡水的落日美景字意,舊八景所強調的景緻以夕陽落入河海交匯處的的景緻故以海口二字強調水面的寬廣,內容描述強調秋日海潮較大就如海中大巨鰲吞入大火球;強調映在湧入潮水的海浪波動的美景,情境中水景光影之美襯出晚霞跳動景緻!而今日淡水新八景所選淡水夕照之美形容重點,更為強調夕陽絢染於河面及天空光線及雲彩的多層次變化!

IMAG0552  

淡水夕照之美,詩人墨客對史蹟鄰立眾多的滬尾黃昏時刻總有許多感觸!其中尤以清代林逢源有題詩《戍台夕照》為名內容為:「高台矗立水雲邊,有客登臨夕照天;書字一行斜去雁,布帆六幅認歸船;戰爭遺跡留孤壘,錯落新村下晚煙;山海於今烽火靖,白頭重話荷戈年。」情境描述紅毛城殘堡於餘暉當中自荷蘭時期到清領的蒼澀,當時河面上還有點點帆舟及淡水純僕莊園中升起晚炊中餘煙裊裊景像以和今日景緻大不相同!

IMAG0561  

IMAG0530  

近代最為人所傳唱的大概是「淡水暮色」,這首由葉俊麟作詞及作曲洪一峰作曲及余大豪編曲可傳唱一世精典歌曲如下:

日頭將欲沉落西 水面染五彩;男女老幼在等待漁船倒返來

桃色樓窗門半開 琴聲訴悲哀;啊. . .幽怨的心情無人知

朦朧月色白光線 浮出紗帽山;河流水影色變換海風陣陣寒

一隻小鳥找無伴 歇在船頭岸;啊. . .美妙的啼叫動心肝

淡水黃昏帶詩意 夜霧罩四鞭;教堂鐘聲心空虛響對海面去

埔頂燈光真稀微 閃閃像天星;啊. . .難忘的情景引心悲

詞中對淡水40及50年代漁村景緻寫真描寫,細細道出當時淡水漁港仍以漁業為主在黃昏時漁船回港,居民闔家都在等待家人補漁回來的期待,另描述漁港回來勞工消費的臨近老街區淡水茶店仔的樓燈出亮(桃色樓窗)琴聲一陣陣傳來嘆出人生的無奈!而這歌詞的場景透過幾個地標的描述出近漁港的景緻;如淡水教會的教堂、馬偕之路所在重心的埔頂,加上幾種黃昏特有漁港的聲傳及景緻如鐘聲、鳥啼、海霧引人透過歌詞体會特有的淡水韻味!    

untitled

圖說:陳澄波畫作(資料來源:網路)

而以畫筆描繪中最為人所討論的當然就是陳澄波的淡水夕照,其中布局於畫左上淡水餘暉所空出的夕陽光影空間及圖片不同淡水街景線條所帶出建築深度,濃縮在畫中讓人覺得分布的洽如其份,也讓人感受出當年淡水純樸傳統街屋及西式建築所融合的特殊氛圍,並創下拍賣藝術品中2.1億新台幣的高價肯定!直到今日淡水日照大家還是透過不同的方式來記錄及記載,也希望把不同年代淡水夕陽美景的感受分享給大家或留傳給下一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msuito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