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老的淡水九崁街除了回味外,也是一個具有歷史魅力的創意市集!

IMAG0603      

歷史景點活化常常是許多文化古蹟場景所面臨的問題,其中運用方式包括成為文物陳列展覽中心、懷舊文化賣場、食堂或者是活動的舉辦場所(當然舉辦往往要考慮對該歷史文物的影響),各類運用除讓大家對老地方除了成為發思古幽情場景之外更增加了期待,因此;有許文化場景的淡水地區是許多人例假日旅遊的重要選項與地點,假日延著捷運站經中正老街到郵局渡船口可以看到人潮滿滿;在所謂老街買玩的、吃的或者是等著看夕陽諸多屬於假日休閒旅客的活動!

528004_332562636793229_237570876292406_814555_76249344_n  

IMAG0606  

IMAG0609  

IMAG0619  

IMAG0642    

為創造本地歷史景點或區域所謂歷史價值,在清領時期發展為漢人重要街莊聚落的重建清水老街街區當然成為今日活化的重要區域,近年除了居住於此居民的自發性提供空間及參與活動外,我們看到了許多文化公單位及民間單位在這一起齊心為這區域創造價值的過程與活動累積,淡水創意文化市集已經成為一個常態性具有淡水海口特色活動外,其除每個月的第二週假日定期舉辦活動延續這歷史區域的活性外,每個月都有不同的新元素令人驚豔並續創造話題,如101年4月的重建國小活動主軸更將這條老街上的每個歷史景點透過早期國小的不同場景如校長室(日治警官宿舍)、大禮堂(日治滬尾小學校)…等部份讓這區域變成大家共同記憶的校園,一方面透過虛擬逛校園過程讓遊客的腳步往上走到這條街;也透過活動連結這些歷史景點讓大家把認識重建街重要歷史場景的過程轉化成逛校園外,並加上創造所謂”重建書包”讓大家對於地方有更大的認同重建街蛻變成我們共同成長的地點及信念,加上這幾年來經營使特色小攤(攤位劃分成當地農業、淡水元素文創等不同成份)持續增加及創意元素加持下,讓越來越多的假日遊客願意爬上這個福佑宮後延坡發展的老街,逛重建老街創意市集讓我彷若到了歐洲充滿人文歷史街道充滿趣味與新奇,也期待這些特色小舖那天能深植內化於原來的這些老屋子之中!

淡水文化創意市集臉書

http://www.facebook.com/CJSMarket?sk=wall&filter=2#!/CJSMark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msuito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