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的丘陵地是很適合種植金瓜生長喔…   

IMAG0766

南瓜是非常具有經濟性的食用及觀賞用經濟農作品,其品種眾多也在各個地區因果實大小演變出不同的用途與作法,南瓜在台灣並非最原始的植物,相傳為大航海時期有傳教士帶入中國南方的植物,由於南瓜對氣候適應力很強,加上其金黃色的果肉非常討喜,因此一般我們多以”金瓜”來通稱菜市場南瓜,另外也因果肉豐實下南瓜也常被拿來當飼料或雜糧稱為”飯瓜”,另有衍生別稱金冬瓜、番瓜、甜馬鈴蜀等不同稱號,近來南瓜也由於許多養生資訊報導特殊的養份可增強身體免疫能力其中包含高血壓、糖尿病或男性攝護線肥大都一定預防效果。

IMAG0782  

南瓜原產於南美洲因此對中國南方及台灣偏熱的氣候適應的不錯,在台灣栽種年代也非常久遠了,許多地方的特色美食也可見以金瓜為主的菜色出現,如澎湖的金瓜米粉,淡水近來著名老街三協成餅店也協助推廣地方美食中用了本地下圭柔山區土名大牛稠(地名與牛的相關活動有關)所種的南瓜做成了金瓜餅也頗受歡迎!除了美食以外;在廟宇文化之旅當中由於金瓜所意函有”多子富貴”等意函在內,故在廟宇屋頂的樑柱上常可見金瓜彩繪瓜筒。

IMAG0768  

IMAG0763  

IMAG0762  

當然最受大小朋友歡迎的莫過於萬聖節的彩繪南瓜及南瓜派了,一個個不同南瓜造型的燈具、彩繪、用品成為當日的主角,在2012年七月初新北市政府農業局舉辦了「全國南瓜比賽系列活動」,內容有各種主題的大南瓜(冠軍更高達了300台斤以上)分類展示及南瓜販售、雕刻、彩繪、南瓜DIY及各種南瓜園藝造景等,使淡水假日的捷運廣場體會到一般都市中難以體會的農村品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msuito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