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河面每艘船都有著名字來源,並包括船東期許與意函在其中…

IMAG0803  

淡水河是淡水之母一點也不為過,雖然航海為主的時代以過,淡水河上面已看不見往昔往來瀕繁各式各樣身國際港時船隻往來的榮景,但現在仍可見為數不少載客的渡輪及漁船綴飾在淡水河面上。

IMAG0450  

漁船命名就像人的命名一樣有著特殊的意義及取名時的重點,傳統命名方面,以前討海是謀生的工作與藝術,因此船主都將期待及希望加諸顯現在名字上,常用吉利的字眼來意喻航行途中的順利及漁獲的滿載與豐收,故常可見以福、滿、豐、順、足、益、吉、利等字所組成;船名如「金順號、順益號」,此外也有用船隻所有權人名、家族或擁有船隻數目、企業或所屬地來命名;以淡水而言現在最常見的大概是載客用台北航運及順風航運企業所屬的渡輪,如順風x號來命名,因目前淡水近港漁獲漸少故現淡水舊漁港及以改為漁人碼頭的漁港真正用以補漁的船隻為數不多,偶可見停在港中的漁船用船主的名字及相關數量的船數串連命名,如照片中的東海2號。

IMAG0508  

當然船隻的名稱也隨著時代潮流的主觀意識下產生了變化,時事、認知甚至是趣味性十足的名稱都會產生,如淡水也產生以前些年最夯的電影海角七號相關名稱來命名!

IMAG0494  

當然在波光粼粼的淡水海面上欣賞船隻除了看船名名字充滿意義外,以前船隻可有許多的傳說及相關典故受到重視,除命名好船名外,船主早期會在將航行的新船所需的航行平安、豐收的意函表彰圖象或形態等吉祥圖案將其由匠師彩繪船舶上做為裝飾,並希望未來船如海上蛟龍一樣自在;此外這艘船船首兩側會釘上或繪上一對大眼,儀式中除隆重的開光希望這艘船能帶領船上的人如願所償,所以船隻用途而有不同!例如漁船上的眼神目光朝下希望能滿載而歸,而運輸的大船或商船則船眼神正視前方希望路途光明;順利到達目的!所以船隻真的不只是運輸工具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msuito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