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給為淡水美食代表之一;現今除了到真理街品嚐傳統口味外,也可到漁人碼頭品嚐創新的阿給美食...

IMAG1015 

圖說:阿給已經在文化國小以下真理街形成阿給街段  

「阿給」是很道地代表淡水小吃之一,確有個外來語的名字,其名稱來源跟材料有關係,阿給材料很簡單~只有:油豆腐皮、炒冬粉及魚漿等材料,而作法把冬粉填充到中空的油豆腐皮以魚漿封口後成形,由於當初這小吃以主要外包豆腐皮之日本語「油炸豆腐皮」的直接音簡譯稱之阿給(油揚げ(abura a ge),簡稱 あげ(a ge))

  

IMAG1038

圖說:未淋上太多調味料的阿給已經吸滿湯汁

IMAG1023  

圖說:品嚐阿給小吃人潮不段;專業分工與協調在過程中完美配合

50~60年代為物資保守的時期;阿給相傳是1965年由在淡水國中海關宿舍開小吃店的楊鄭女士所發明,為利用賣剩下的食材做結合後所創美食,所賣阿給當淋上甜辣醬(或店家特別製醬汁)讓人回味名聲漸傳,加上價位不高是當地學生最愛便利餐點,阿給搭配上不同的配餐給人不同美食味道,例如早餐時配上豆漿中或下午時配上魚丸湯都給人棒級了的感覺,另因阿給大小比碗大一點;外形整體都被豆腐皮給包住有點像飯團”往往食用可用手拿,店家除了甜醬外還會加上一匙的魚丸湯增加醬汁的鮮度,故裝阿給塑膠袋中除醬汁外佐以魚丸湯頭讓人絕得不會太乾,此外賣阿給外面還運用的環保的概念包上報紙,一方面可以隔開熱滾滾的阿給,也可以使阿給固定原狀外帶方便,因此在淡水人就學的人可以在原本學區的真理街自小讀文化國小開始;到淡水國中或淡江中學;一直唸到今日的真理大學一路求學歲月吃到大!方便又百吃不膩!

IMAG1027 

IMAG1029 

圖說:文化阿給與"老店阿給"口味各有不同特色 

原本老店(今日文化旁老店及三姐妹)大約位在今日的淡水國中校門口附近的日式老建築,隨著交通路線及建築拆遷故今日阿給已從原淡中旁,改至今日文化國小以下真理街一側聚集了許多專賣阿給的店,至於文化阿給、老店阿給、三姐妹阿給都各自有不同的特色。

309126_343033709123327_809950403_n  

292898_343033739123324_1751484432_n  

圖說:福容飯店的阿給新創意給在地的美食多了精緻的感覺(圖片來源:蔡葉偉區長臉書)

今阿給除了常民文化外也登上大雅之堂,福榮飯店阿基師於漁人碼頭開張飯店內除推廣美食外也加上了許多在地的小吃元素,在創意下阿給的元素被從新組合排列與添加,現今已成為一道新淡水代表概念的美食,另外該飯店也嚐式將蟹黃及XO醬於阿給結合,讓人更有新味道的概念!也創造了淡水小吃的新商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msuito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