殼牌倉庫在本週末舉辦植2千棵原生樹種的嘉年華(自由時報轉載)  

600_129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2012-10-31〕台灣原生植物保育協會與淡水文化基金會合作,將於本週六在淡水文化園區舉辦「二○一二植樹嘉年華」,邀請民眾與五大認養單位參與,展開三年復育計畫,預計當天種植約兩千棵百種以上台灣原生植物。

台灣原生植物保育協會理事長陳世揚表示,目前台灣有太多外來種植物,像是馬纓丹、黑板樹、阿勃勒、木棉等,嚴重擠壓本土樹種生存空間,此外,這些外來樹種沒有相對應的天敵或動物抑制生長,長年累積,可能讓原生物種產生滅絕疑慮。陳世揚指出,一般公部門植樹時,往往選擇大批單一種類的喬木,忽略「植物多樣性」觀念,應同時涵蓋喬木、灌木、藤本及草本植物。他舉例,南投溪頭及杉林溪就是因為種植單一針葉林,引發松鼠群聚危害山林。陳世揚強調,一窩蜂、趕流行種植單一樹種,可能造成生態貧瘠,他認為,創造植物多樣性,才能維繫生物多樣性,達到生態平衡。當天上午,將種植台灣欒樹、水黃皮、筆筒樹、山桂花、台灣芭蕉等台灣原生種植物,另外,還有植樹方式示範、時空膠囊典藏以及淡水文化園區人文導覽活動。 

陳世揚說,未來將打造自然生態園區,闢建步道,開放民眾參觀,並與淡水社區大學合作,辦理課程,培訓生態解說員,邀請鄰近學校、地方社團等志工認養植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msuito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