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昇機在登輝大道口盤旋試試看是否有機會看的見!

102070476  

圖片來源:中央日報 

淡水是一個風景優美的地方,唯一的缺點就是到冬天時強勁的東北季風往往給人感覺就是“地無三里晴”,因此有人就說如果想搬到淡水居住如果能通過冬天的濕冷感覺覺得還可以的話,那麼歡迎來淡水當鄰居!另外由於淡水地區近河海交匯口,陣陣海風所帶進的空氣鹽份也會讓所有的物品損壞率提高,也因如此、在登輝大道交接口的台綜院高壓電塔就可定期見到別處看不到的特殊景像:幫超高壓電塔電線絕緣礙子洗澡,以免礙子的絕緣能力降低,中央日報特別訪問了當地居民報導了這份有趣而需要超高技巧的作業!   

登輝大道

圖說:洗礙子的現場就在今紅樹林登輝大道台綜院旁的高壓電塔(資料來源:google 地圖)

中央社新北市12日報導指出,台灣電力公司定期委託直升機清洗礙子,高空作業畫面引起新北市民與學生好奇。淡水民眾吳顯光表示,由八里區橫過淡水河的高壓電輸送鐵塔,越河穿過紅樹林的大樓邊,往山上去,大約每3個月左右,台電會派直升機清洗高壓電塔。吳顯光說,直升機高速的噴水,來回噴洗,他家陽台正好可以遠望作業場景,聲音很大,每次他都拍下畫面。淡水區學生也常可看見直升機駕駛員,平穩操控讓操作員可以高壓水槍,精準地噴洗高壓電塔礙子,畫面令人好奇興奮又刺激。絕緣礙子是輸電系統中一串串連接鐵塔與傳輸高壓電纜之間的絕緣體。主要用來隔離輸電線,避免相互導電。材質以合成樹脂橡膠,或陶瓷為主,外觀好像白色的「磁碗」。

輸電線路的絕緣礙子會因鹽霧附著而降低絕緣能力,以致於發生導電現象,漏失大部分電力,甚至輸電線將會跳脫。淡水河口的高壓電線,橫跨八里、淡水兩岸,受海風侵襲,礙子受害狀況比都市、山區更嚴重,需定期清洗減少能源浪費。台電資深員工表示,不定期清洗礙子,除了防「鹽霧害」,也防空氣灰塵附著。以往,台電員工如蜘蛛人爬上高塔清洗。現在可以租直升機清洗,但承攬的航空公司要高度技術與穩定性,對飛行員而言,面臨各種千變萬化的地形氣流,必須膽大心細,是件苦差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msuito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