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新市鎮地區逐漸發展同時,卻有著神奇淡水豬哥公故事!

IMAG1127  

IMAG1124  

圖說:順著淡水中山北路與新市一路交叉口前的建案前方停車場指標就可看到二號橋指標!

今淡海新市鎮可說故事的歷史題材漸少同時(早就推土整地所有文物消失了),在接壤原北淡水水碓地區及新市鎮中可見淡水的北投溪彎延其中,而上面原本有座從水碓開始用數字編號稱為二號的橋樑,卻有著風土味十足的橋樑台語稱為豬哥崎橋的怪名。這名稱的來源並不是橋的造型像豬的型狀,得名是跟旁邊的石頭公有關,因為石頭形狀像豬公的外型,故本地人稱為「豬哥公」!另由於早期北海岸一代的地形每當農糧送到淡水買賣(北淡水以前為收購稻穀儲藏的地方),經此上坡斜段常用”崎”來形容山坡陡峭,所以這架設在北投溪上的橋加上地形的形容及旁邊的石頭就得到豬哥崎橋橋名囉,所幸今石頭公仍在!

 

IMAG1122  

圖說:流經新市一路附近的原北投溪橋旁已大樓鄰立

石頭公代表著先民對自然崇拜的習慣,因先民認為萬物大到一定程度時都會認為上有神靈存在,因此在台灣各地有許多大樹或大石都會有公的稱號,以前醫療不發達年代,如果小孩子容易生病或哭鬧習慣上會認為給這種生命力很頑強的石頭公做義子就較易長大,因此每到農曆8月15日總有許多人去許願或還願,在小孩脖子上掛上以新紅線串成的古銅方孔貫錢,並以水煮蛋及甜米糕祈求保佑,當下時日還可見到換下的舊紅線堆滿石頭的奇景!

IMAG1126  

圖說:順著廟階往下走就可見到豬哥公石

淡水二號橋豬哥公的文字記載為故事最早出現在日治大正10年日人片岡巖所撰台灣風俗誌-講到豬哥公傳說:相傳當年進出淡水至這人煙罕至米粉寮荒野當中;有人在天氣迷朦煙霧當中被這隻石頭豬給吞食,訊息不透明的時代這傳說不逕而走,所以引起淡水及附近林子莊人的恐慌,後來這怪豬公石甚至被天庭雷公雷擊頭部至腮部受傷不能害人,所以今天可以見到豬頭腮部破損的痕跡!

但除了負面說法外,豬哥公也有正面鄉野奇談;石頭公化身為保佑眾人的自然界神明;包括生病或者是物品遺失都有求必應;當然也保佑經過這裡的路人,其中傳說有人因開車經過這座橋時因豬哥公護佑因此逃過車禍;其後因生病也得到豬哥公的保佑而身體好轉,遂捐獻了今日的鐵棚屋頂,豬哥公石遂有了廟的型態出現!

IMAG1123  

在今一過淡水北邊水碓已是大樓鄰立的新發展淡水社區,而命名北淡公路的二號橋豬哥崎橋已不存在,所幸在今原石樸莊(建案名稱的原石是否指這石頭?)的建案現場邊小路後方還保留著豬公石的身影默默說著這段屬於淡水人的一段鄉野故事;見證著先民的一頁!

資料延伸閱讀

八庄大道公網站

http://www.918.org.tw/main1/view.asp?id=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msuito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