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離淡水捷運站最近而靜值得大力推薦的文化景點!

IMAG1129  

圖說:藍天加殼牌倉庫山牆一直是一幅美麗的畫!

IMAG1158  

圖說:雨簾珠水中藍天綻放的殼牌倉庫中湛盧咖啡的景緻美

殼牌倉庫是一個淡水人既熟悉又不太知道的地方,淡水人的記憶中對殼牌最明顯兩件事一叫做臭油棧的台語特殊名稱及另一為曾被美軍轟炸後因儲藏油料而炸燒了三天三夜的地點,而現卻變身為全台第一個使用古蹟的社區大學!

淡水古蹟博物館園區大概是全台管轄歷史景點最多的文化單位,而每個景點都有不同的歷史故事下卻要苦思如何展陳及推廣淡水既有的歷史資源成了古博館最大的挑戰與課題!其中活化後的殼牌倉庫就是一個值得討論案例,而殼牌倉庫也是目前版主最喜歡去的地方;原因是:知性方面是館方不定期提供了許多知性的展覽豐富知識之外,歷史方面殼牌倉庫也見證了淡水河水上運輸及陸上運輸歷史一頁(從原嘉士洋行的茶葉運輸到後來殼牌倉庫的陸上鐵路運輸),最大的功能而言是例假日在人潮滾滾的淡水景點中提供了一個人較少溜小孩的好地方並且也可體會一下當"文青"的湛廬淡水店(原本最原始嘉士洋行臨河倉庫的一棟現在已變成充反咖啡氛圍的慢活好地方!),聯合報於101年11月刊登了一篇淡水在地文史工作者謝德錫所介紹的殼牌倉庫內容讓我們對殼牌的保存典故及歷史淵源有了概念的了解!(底下圖文轉載自聯合報)

淡水/淡水古蹟博物館 打造古蹟活化典範

 f_55614_1  

圖說:故事館典藏、展示殼牌石油公司在臺100多年各種文物。(記者林昭彰/攝影)

新北市立淡水古蹟博物館,是臺灣第1個以古蹟為名稱及營運主題的博物館,將淡水地區31處文化資產,用博物館的概念經營,同時透過藝術加值,深化文化觀光內涵。一方面結合社區總體營造力量,並整合在地藝術家,朝資源共享的方向打造優質文化觀光重鎮。 以淡水文化基金會為例,基金會常務董事兼副執行長謝德錫表示,歷年與古博館合作的案例不勝枚舉,包括2005年推動「街角博物館」,建構全臺首例的鄉鎮級私人博物館家族連線。以及2010年辦理「重建街創意市集」、2011年舉行「淡水文化生活圈博物館家族聯展」、2012年的「大道公祭典與保安社的在地故事」鄉土教學等等,並且出版「文化有味」等專書。值得一提的是,全國唯一「無廟有像」、9年1輪的「淡水三芝八庄大道公輪祀」祭典,傳承200多年來僅有極少文獻紀錄。謝德錫在古博館等眾多單位協助下,累積10年研究成果。 不僅從中英日文歷史資料中理出演進史,第1次集結文字、圖片完成《八庄大道公的世紀拜拜》專書,更以社區營造概念,將歷史典故延伸至學校教育,每年輪流在8個庄頭的小學舉辦鄉土教學,讓孩子們了解家鄉的特殊信仰。

f_55614_2   

殼牌故事館展示的相關文物。(記者林昭彰/攝影)

新北市府協助 保存殼牌倉庫

此外,新北市政府文化局也在淡水殼牌倉庫的保存、古蹟認定與修復工作上,給予大力支持與協助。謝德錫說,占地3000坪的倉庫和碼頭園區,原為19世紀經營茶業、樟腦外銷的嘉士洋行所有,1897年被英商殼牌石油公司買下,把臺灣納入遠東煤油、石油貿易圈。 這座被淡水人稱為「臭油棧」的倉庫,見證過19世紀中葉淡水開港通商,日本據台、二次大戰被美軍轟炸釀成「火燒臭油棧」事件。後因高速公路開通、北淡線火車停駛而逐漸沒落,只剩下4座大型倉庫、4 座小型倉庫及淡水鐵路支線舊鐵軌。到了1997年,一度因行政院通過「淡水河北側沿河快速道路」興建案,被畫入道路預定地而面臨拆除命運,數十個文化、環保團體便串聯發起搶救運動,引用文資法與中央政府周旋,並向地上物所有權人臺灣殼牌公司爭取認同,1998年4月4日正式向前臺北縣政府申請指定古蹟。 終於在2000年6月27日,獲得以「原英商嘉士洋行倉庫」的名義,公告為縣定古蹟,成為極少數被指定為古蹟的產業遺址。同年12月31日,臺灣殼牌公司代表在各界人士見證下,於第2屆淡水文化會議將地上物所有權捐贈給淡水文化基金會,為國內閒置空間再利用新添案例。

為了籌備古蹟活化藝文園區,基金會2001年2月正式進駐,展開捐贈儀式及「文化五月節」系列活動籌備工作,8月1日淡水社區大學且獲得前臺北縣政府許可,正式在殼牌倉庫掛牌運作。 緊接著前臺北縣政府又自2006年花費1億4000萬元展開古蹟修復工程至2010年完工,2011年8月由新北市政府文化局將殼牌倉庫點交給淡水文化基金會營運管理,11月4日正式以「淡水文化園區」名稱對外開放,成為古蹟活化典範目前園區內不定期舉辦各式展演、生態導覽活動和社區大學課程,百年臭油棧終於蛻變成藝文展演、終身學習場域,更有1座「淡水殼牌故事館」,除了蒐集、典藏、展示殼牌石油公司在臺100多年各種文物,也陸續整理、發表相關人文紀錄。

【故事物特展】媒油燈照亮來時路 2012年9月的新北市全國古蹟日,淡水文化基金會陸續推出「重訪滬尾-鼻仔頭尋幽訪勝」、「臭油棧闖關集章遊」等活動。故事館並推出「點亮長夜的一盞燈:臺灣煤油燈特展」,各式各樣的油燈從平民百姓手工自製,到富貴人家華麗雕飾,或者鐵道員巡軌常用的油燈,見證生活演進歷程,相當有趣,展期至12月31日為止。

【在地心聲】 謝德錫:社團活化淡水資產 淡水文化基金會常務董事兼副執行長謝德錫說,淡水與水金九是新北市推動全國性文化創意活動的代表性地區,而淡水古蹟博物館與其他公 營博物館最大不同處,是有許多文史社團積極主動參與,協助推動文化事業傳承。由於社團自發主動關心文化資產,古博館便能結合豐富在地資源,藉由在地管理機制呈現特色風貌。

延伸品味臉書:湛盧咖啡

http://zh-tw.facebook.com/zhanlu.coffee

資料來源:2012/10/31  【聯合報/記者林昭彰/專題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msuito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