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文化資源雖然珍貴;但是還是需要文化創意高手來幫忙 !     

IMAG0611

圖說:每當重建街舉辦文化創意市集時香草街屋的主人總是大力幫忙!而街屋就位在九坎街上坡後不遠轉角處。 

550456_3692309400092_1625315192_n

圖說:維多利亞珠寶盒推手麗琴姐(照片最右側)多年來總是熱心參與西仔反環境劇的演出精神令人敬佩!(圖中為銘成(演法軍)、蘇老師(演馬偕)、小孟、版主及一位不知名參與本次演出的朋友)

淡水的文化資源被忽略或淡出歷史價值的時後,所幸有一群人默默的將啟發或將其資源點滴賦予生命,而淡水歷史或文化價值的彰顯就需要他們的幫忙! 

淡水文創點將錄/香草街屋‧蔡以倫

 f_55857_1  

蔡以倫的「香草街屋」已有85年歷史,2009年成為市定古蹟。 已沒落的重建街早年在淡水,可比現今俗稱老街的中正路開發更早、更熱鬧。重建街14號這幢具有85年歷史的老房子,在75年前被蔡以倫的阿嬤買下,2009年已被列為市定古蹟。 自稱都市倦鳥的蔡以倫4年前離開臺北城,歸返淡水下圭柔山祖厝種田,耕植西洋香草植物種出心得,決定返回重建街14號,用香草的香氛與溫柔,轉型成為給人安慰的「香草街屋」,自視為一畝用來療傷、提供反省的小園地。 步入僅16坪的香草街屋,除體驗DIY保養品、香皂、洗手劑,還可感受植物最原始而深刻的香味。蔡以倫說,淡水文創產業希望永續發展,應具故事性、創意性、結合文史、運用在地元素改造與升級,譬如賦予舊商品、舊文化新意義,就能找到新的天空。古蹟博物館協助行銷,串聯在地資源、提供文創產業發展方向,便能激發衍生感動的因素,發展淡水文創。

 

淡水文創點將錄/維多利亞的珠寶盒‧吳麗琴

f_55859_1  

吳麗琴創作「維多利亞的珠寶盒」,單純緣起於個人興趣。字正腔圓的悅耳聲音,是吳麗琴給人第一印象,因為她從前是臺灣廣播公司播音員,也教過華文和兒童美語;目前為了離家近,擔任古蹟小白宮駐點服務員,後來又多了一個身分:文創藝術珠寶設計家。 她說從少女時期就愛家政課縫縫補補,長大也常去學些拼布、植物染、串珠等手工藝,純粹只是興趣,作品多半送人,從未想過販售。近3年,吳麗琴開始嘗試DIY鋯石手鍊、項鍊、串珠戒指、胸針等首飾,自己收藏也送朋友,總是令人讚賞不已。即使朋友再三慫恿她做網路銷售,卻不太敢嘗試,但大家的讚賞讓吳麗琴備受鼓舞,簡直似著魔一 般愈發精進手藝,終於鼓起勇氣參加「紅城小鋪」徵選受到青睞。 她的品牌名稱,靈感來自古蹟博物館6周年館慶「繁華盛世─英國維多利亞時期家具復舊」年度特展;目前展售種類包括晚宴包、玫瑰手環、鋯石手鍊、蝴蝶項鍊、串珠戒指、小米串吊飾、小天使及小狗胸針等。

 資料來源:【聯合報/記者林昭彰/專題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msuito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