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邁入都會的淡水少數仍使用於日常生活歷史清潔篇活場景!

600x380-2012110400290 

 圖說:日治時期一系列的明信片(繪葉書)之一台灣的婦人在河邊洗衣情境 

IMAG1627

以自來水及洗衣機來洗衣服普遍的今日,台北都會市區內很難得可以看到河流或小溪邊居民聚集一堂洗衣服日常生活習慣;而淡水區內的中興里原德路二段仍存在一個目前台北都會區少見現仍於當地居民使用的洗衣場,見證著這段存在於數千年之久常民文化一頁。

IMAG1624  

婦女水邊洗衣服在以前而言;不只是婦女幫忙清潔全家穿過的衣服過程,洗衣更是在農業社會當中婦女重要的社交圈子,因此洗衣場就扮演這樣的公共場所,一方面除了認識朋友;還可以相互的交換訊息及八卦的地方!另外透過洗衣服搓柔或捶打洗衣棒的過程,動作就像以前打罵教育方式仍允許打小孩動作一樣,可轉換成面對著公婆或者夫家不平等待遇透過同樣揮打清洗人物相關衣物動作過程,加上嘴巴唸唸有辭邊罵幾句;還可以疏解平常不敢對長輩或丈夫的話而得到壓力釋放,以禮教甚嚴農業為主傳統社會;婦女洗衣不在只是清潔衣服的單一目的,有時也是必要的融入社會及放鬆心情的重要小地方大場所!

IMAG1623  

所以;假日有空體會人文淡水漫步之中,在淡水區非觀光區的中興里除了可以看看畜魂碑與感念萬物生畜為人類捨身同時,也可順道看看原德路二段街尾洗衣場及週遭的田野風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msuito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