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證日治時期交通史的重要歷史據點

IMAG1150 

圖說:從殼牌看往淡水可看到整個淡水發展的都會風貌及歷史人文,水上機場緊臨殼牌其水上看往淡水風光應為類似 

近來淡水觀光人潮日易增加,加上鼻頭崙殼牌倉庫對外開放,例假日竹圍~紅樹林~淡水自行車步道的運動已成為假日休閒的重要選項,因此旁邊的水上機場及氣象台已成為探討淡水人文的重要議題,雖日本時期的水上機場今日已無做為機場使用被軍方管制中,其位居淡水河口突出處且展望寬廣位置扼守淡水進出,由本處看整個淡水河口的淡水其都會風情及人文色彩盡收眼底,與一般我們從淡水看淡水河跟海景感覺分外不同,而水上機場目前是陸軍關渡指揮部的營區,青年日報描述了水上機場如下:

陸軍關渡指揮部負責臺北地區的衛戌工作,許多營區據點分布在關渡、淡水一帶,駐守在內的官兵擔任保家衛國的重任之餘,更可見證關渡濕地周遭豐富的自然生態環境,以及波光粼粼的淡水河景;難怪在此服役的官兵都說,「看風景,何必捨近求遠?」 

淡水營區因為地理位置得天獨厚,四周擁有許多美景,走進營區就會讓人情不自禁地想要大步奔跑,原來營區的旁邊就是淡水河,隔著河岸即可遠眺觀音山,順著淡水河往前望去,臺北港及淡水周遭的建築物進入眼簾,頓時心胸舒暢。順著河岸的營區步道,因為可以直接不受任何阻礙同時觀賞觀音山與淡水河景,因此也是官兵操課、用餐後的最佳休憩場所;營區內的官兵表示,當夏天傍晚時刻,坐在營區內一邊欣賞夕陽的餘暉,一邊享受涼爽的夏風,可讓人瞬間忘記一天操課的疲憊。此外,營區內「靜園」環境清幽、樹木蓊鬱,建有古色古香的涼亭及小拱橋,以及官兵努力建造的人工湖;仔細往湖裡瞧,有許多鯉魚、烏龜在池裡悠游,採訪當天雖是個豔陽高照的晴天,但一走進「靜園」,便感受到一陣涼風,讓人心情平靜,果真是「園如其名」。

淡水營區除了可以欣賞天然的美景外,營區內還有一個人文古蹟—淡水水上機場。此機場興建於一九三七年日治時期,並在一九四一年興建完工,不僅是當時島內唯一的民用航空水上機場,也是當時日本從橫濱飛往曼谷的中繼站;二次世界大戰爆發後,日本徵用民航機,並將機場納為軍用,從此不再有民航機在淡水機場飛行。

14e773bf017f46 

圖說:昭和六年水上機白鳩號從日本福岡飛淡水,當時日本流行於特別紀念日流下繪葉書及紀念戳記念,目前偶在拍賣網還可買到 

有關水上機場的介紹在2012.12.07 中國時報也報導淡水水上機場對其歷史背景有更清楚介紹如下:

全台灣第一座機場為松山機場,但第一座水上機場則是「淡水機場」,兩者開航時間差了五年,前者營運至今,還打算招商擴建;後者在國防部接管後不對外開放,如今埋沒在荒煙蔓草中,成為無人聞問的「古蹟」,逐漸被人淡忘。 淡水水上機場於日治時期的民國卅年一九四一年)興建完工,比松山機場晚了五年,最初開放由民營的大日本航空公司,使用單葉雙引擎的水上飛機,往來於日本橫濱、台北淡水、泰國曼谷等三地,載客量約廿人,每月來回二次,平均一星期一航次。據文史資料顯示,每次水上飛機起飛或降落前,日軍就會派出巡邏艇在淡水河道各角落巡邏,用擴音機呼叫捕魚船隻閃避,避免妨礙飛機起降,過去曾有漁民因閃躲太慢,被開槍示警。   

IMAG1165 

圖說:水上機場目前已經不在,臨捷運後方的河域目前天氣好時還可以見水上活動   

原以為這條航線,可為淡水帶來繁榮,沒想到當年十二月底,日軍偷襲珍珠港後戰爭爆發,航線被迫中止;接著歷經多次美軍轟炸後,雖未造成大傷害,但也未復航。民國卅四年(一九四五年)八月日軍投降,淡水水上機場由國府空軍接收,但不再做為機場使用,也不對外開放。新北市文化局表示,直到民國八十五年淡水河沿岸河濱堤岸道路提出後,才重新考證這處機場。八十九年由專家探勘後,認定機場河面到停機坪的滑溜石保存完整,被指定為「市定古蹟」。

tamsui_1 

圖說:這張照片是1944年是美軍為轟炸淡水水上機場的難得空照圖,可以看到滑水斜坡道(Ramp)(該斜坡功用用以把水上飛機拉上地上機場)前有一台水上飛機停在水面上,另外機場平台上另有三台水上飛機,在空照圖最右方樹枝狀的機堡中有另有一台水上飛機共計五架(美國國家檔案)

txu-oclc-6594794

圖說:這是德州大學所藏的淡水地圖,可見河中間的浮線島及黑色長塊狀的殼牌倉庫,地圖右下對照上圖可見到水上機場全貌    

可惜十二年過去了,這座水上機場依舊神祕而陌生,不僅有門禁森嚴,周邊更有鐵道阻隔,一般人根本無法接近,除老一輩民眾以及少數文史工作者,沒人知道捷運淡水線總站旁,一處不起眼的河岸廢墟,一甲子前竟然是座水上機場。

延伸閱讀:

Taiwanairblog

http://taiwanairpower.org/blog/?p=568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msuito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