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紅樹林主要植物水筆仔在美國畢肯思國家公園展覽照片中把美展現到極致!

Matt-Stock-timekeeper

圖說: 作者Matt Stock重覆曝光透過強烈的明暗把水面上下的單株水筆仔表現的像造型極美的盆栽  

近年爭論不休淡水北側快速道路議題,主要爭議點之一為該道路興建時會影響原淡水至關渡河岸紅樹林生長地區,生長在台灣紅樹林紅樹科以:水筆仔、五梨跤、使君子科的欖李及馬鞭草科的海茄苳等四種為主,而淡水地區紅樹林為全世界分布最廣且樹種單一之水筆仔純林彌足珍貴!

one_eyeland_summerland_key_1_by_matt_stock_57217

圖說:作者Matt Stock透過長時間曝光在上空留下時間軌跡;紅樹底下的根系展現出在植物在難以附著的潮間帶土層的抓地強韌生命之美  

紅樹林的名稱來源是由於樹皮因含大量「單寧」化學成份經養化而成紅色,東南亞的人採收其樹皮以提取其自然紅色染料,也因該植物可採取紅的顏色染料而被稱為「紅樹」,由於生長在潮間帶海淡水交接處,海水的入侵使該區土壤多為高鹽份土質鬆軟的泥灘地,因生長環境土質附著不易且根部難以呼吸,所以紅樹林根系分布廣而淺,水筆仔並演化出由莖基部發展出向上棒狀板氣根,目的在固定在這不利附著的淺土床及並在缺養的高鹽份的土壤中吸取空氣。

IMAG1152

圖說:淡水捷運站後方公園臨殼牌倉庫庄仔內溪在水上人家溪溝一側,水筆仔的胎苗擴長出新的區域!

WA08_001   

圖說:淡水捷運站的前方水筆仔紅樹成林美景常成為建商住宅廣告賣點,該地區臨河一側一棟棟高樓臨立創造都會景觀;也擋住原本後方翠綠山崗使景觀私有化! 

也因如此;紅樹林根系如此壯觀像放射開花狀般往四週彎曲線條中刻畫出成長痕跡,並展現出生命的強勁!紅樹生命美學在美國佛羅里達畢肯思國家公園(說明:Biscayne National Park主要以保護畢肯思灣的海灣動植物面積95%都是水域)展覽攝影作品被展現出來,作者Matt Stock以水筆仔為題材的照片在該國家公園展覽主題頁面中被列為首頁照片,以明暗光線對照並以多重曝光展示水面上下紅樹林的型態,可見到不易見到的根系部份,照片中原來向上成長向下扎根水筆仔,除了環境機會教育意義外,也是上天所創作藝術作品一部份!

作者Matt Stock/U.S. Department of the Interior網頁

http://www.nps.gov/bisc/planyourvisit/the-dante-fascell-visitor-center-gallery.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msuito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