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中學校園有棵超過年紀40歲以上高度七層樓的大聖誕樹

P1340588

圖說:走入淡江中學這顆超高的聖誕樹就在校園風景點八角塔及教堂前方  

每年12月份於聖誕節前擺上聖誕樹點燈已變成台灣應景的節慶活動,許多人多是為跨年而過聖誕節;已與原本基督教傳統習慣好像也沒太大的關係,聖誕樹已漸轉變成為迎接新年的代表,而且大部份的聖誕樹一點都不環保或尊重原樹木的生存權,比如說有的聖誕樹是塑膠製品,也有一部份是真實的樹木砍下製成,還有一部份是將聖誕樹種在盆子裡的植栽,然而在淡江中學裏在教堂旁確有一顆極具意義在地生長的聖誕活樹!

P1340596圖說:位在教堂旁看這顆南洋杉可是校園入口重要地標    

位在淡江中學今教堂及噴水池旁的南洋杉,可是最在地淡水埔頂一帶歷史最久的”活的聖誕樹”,至今的高度已經超過七層樓了而且還不斷的成長,淡江聖誕樹歷經了埔頂風雨考驗、見證學子成長,也是許多淡江人求學回憶中重要的一部份!有關淡江中學聖誕樹成長歷程,校史館蘇文魁老師回憶說:南洋杉差點因學生頑皮而”停止成長”,南洋杉於約一個人高時,曾有學生將樹尖端往上成長點給折斷,所幸這顆樹生命強韌續往上發展,所以今日眼尖遊客可發現淡江南洋杉多了分岔的向上成長痕跡!

P1340556  

淡江中學的聖誕樹起源是陳泗治校長於1967年為慶祝陳敬輝所設計教堂落成而親手栽植,今八角塔對面的教堂仍在使用,旁邊的這顆南洋杉剛好種植在教堂旁成為淡江中學重要慶祝聖誕的地標,學校在12月份初將南洋杉布置成聖誕樹並掛上燈飾及彩裝迎接新一年到來,然而裝扮這棵”大樹”可是一大工程,早期這顆樹木還沒這麼高時,只需在樹上架好木梯就能輕易將燈環繞完畢,而到今日樹木成長超過七層樓高度就要動用吊車才能將樹頂的景星及聖誕燈均衡的布置完成,故當布置工程開始時就成為校園特殊景色!而當完成後由校長點燈後淡江中學彩燈閃閃發亮!使校園中多了一分平常台灣中學校園中不會有的聖誕節氣氛!

 IMAG1953

時間到今日;淡水慶祝聖誕的方式以成為全區域的大事而不在只是校園!淡水已是第一個台灣慶祝聖誕的行政區域,尤其淡水觀潮廣場及藝術工坊落成開放後,區公所總會在觀潮廣場樹立優美的聖誕樹,成為淡水河口最浪漫的耶誕美景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msuito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