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學府路說說淡江大學簡史及該路起源...

IMAG2325

IMAG2077      

學府路是目前淡水捷運站前主要區內道路之一,也是尋訪淡水歷史文化古蹟鄞山寺的必經之路,目前更是淡水舊鎮區新建大樓及人口移入最快的地方!「學府路」顧名思意就是通往學府的地方,而這學校就是今日淡江大學!

IMAG2087  

淡江大學是淡水最早的大學,原本起源為”淡水英語專科學校”(簡稱英專),今淡水校區土地取得大約於民國四十一年前後,因當時淡水人有感於建立專科以上高等教育於本地之重要,遂發起贊助委員會為當時在淡江中學校舍的英專尋找永久校地,除了當時地方如杜家齊(當時鎮長)、麥春福(已故淡水一信理事長)、許丙、高湯盤等眾多士紳發起捐款外,也在淡水主要市區西緣山丘土名大田寮之田地由現今地方文化耆老周明德透過其淡江中學蔡姓同窗向父親說明後得到支持,地主除以每甲九千元出售並更捐款一千元共襄盛舉,使當時為英專之淡江大學順利取得十甲三分地為校園根基!

IMAG2079

IMAG2326

取得土地後,為利交通連接通往淡水英語專科學校及當時淡水鎮上火車站遂興建了今日英專路及學府路,英專路今已漸因為學生成了淡水重要夜市,而後所拓建路寬較寬以利汽車通行的學府路也成功成為指引來自台北的車流到山坡上的淡江大學主要幹道,並在這主要車輛通行之交通要道學府路口接中正東路左側興建華表柱為明顯指標(今日商店85度C前面),該柱外型淡江大學採用中國元素校園建築風格來興建了華表柱(蟠龍柱),除能與該校中國傳統建築風格校園呼應外,更是少數台灣將中國歷史上皇室常用在通往宮殿或陵墓之要道兩邊的指標用在淡水交通指標,今日看著淡江華表柱上刻蟠龍並飾雲紋上橫插的雲板造型雖仍舊優美,卻以在道路指標臨立的淡水交通道路路口顯得突兀及不明顯,或許那天隨著建物更新消失在歷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msuito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