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的發展不是只有開路!

1350968815-1103261198_n[1]圖說:施家古厝為見證施合發商行發展的重要建物,舊影象為施合發位在今淡水捷運站後方廣場原址的木材工廠及其專屬商船 

 IMAG1775圖片:原本拆除施家古厝前建物的怪手是否明日連古厝一併拆除?  

淡水為台灣唯一有河口航運史發展的重要歷史聚落地區,航運史中施家所有施合發商號在台灣林木業史發展中佔有極重要的地位,也曾是淡水最重要的木材商,惟經歷史巨輪的變遷,淡水已難找到有關淡水木業發展過程的歷史印記,所幸施家古厝至今仍存,並經關心淡水歷史文化建物保存人士各方奔走後被新北市政府列入古蹟保存,更於去年完成修復前調查報告並開始修復,使淡水文化建物保存與再利用又多了一處典範,但於2013年的一月經媒體披露,該修復案經費被刪除甚至可能被廢除古蹟身份而大逆轉,雖討論後新北市表示開路及保護兩者將併考量,惟據報今年預算全刪已無經費修復,使該歷史建物的未來又蒙上陰影!其最大原因是基於六號道路之開拓,惟施家古厝保存應優先於道路拓寬前考量因下列因素:

 施家古厝具有地方歷史發展唯一代表性地位

施家古厝(榮記大厝)是淡水最大木材行「株式會社施合發商行」老闆施坤山舊有建築,在淡水港興盛時所經營之「株式會社施合發商行」以淡水港木材進出口為業,施合發商號在日治時期據地方文史工作者調查當時淡水有四分之一人口生計與其有關,考據施合發在今日淡水捷運站後旁地點曾有專屬的貨港碼頭及專屬貨輪(大觀丸及發達丸),今天淡水有關施合發歷史文件保存不足的情況下,相關經營者施坤山的故居極具保存價值!再者;施家與淡水主要信仰中心清水祖師廟有關,今日仍有施家捐贈於該廟宇相關建物及刻字於上,更能延續並佐證清水祖師廟建廟歷史沿革的一頁!

IMAG1429  

IMAG1787

  

IMAG1792圖說:施家古厝可見目前鎮上少見的屋頂木架構及磚柱  

施家古厝是淡水街區唯一仍存完整合院及珍貴建築手法建物

清朝中葉後淡水核心街區的發展以今清水街及重建街為主,而該地區應腹地不足加上商店實用考量下,多以單一間建築之長條街屋型態為主,惟因施家人口眾多且因安全所需,故施家古厝在當期以合院型態建成以不多見,今更難能可貴其建物內部型態仍能保持完整合院型態,主建物所用之廊前磚柱惟少見之建材與建物極具代表性,建物所用之木架構在今日淡水老街街區亦已難見到,建物本身所座落之五虎崗地區更有風水傳說,極具整體性保留價值。

IMAG1416圖說:施家古厝位在傳統市場邊道路拓寬將使本區人車爭道情況更趨嚴重!  

0802011531_01

6

圖說:六號道路是指淡水鎮都市計劃中之6號道路,是一條已發拆遷費而未執行的道路,計劃內容為新生街開始延重建街而下拓寬在繞過清水祖師廟下方坡坎再連街中正路8巷(圖a點)之道路,如圖中紅線所示與淡水兩大路大約交匯在今淡水菜市場(近圖中山路129巷),拓寬除影響原重建街舊有街屋建物外未來會與紅箭頭所示交通車流向產生極大的車流疏散挑戰及早上當地居民買賣生鮮蔬果之人潮管制問題    

六號道路對街區動線影響尚待考量

施家古厝所接臨之清水街段及中正路段俗稱竹竿厝,今日仍是淡水傳統之菜市場地區,該地區早上是淡水人日常用品之買賣市場並以形成朝市難以通行,常見人潮磨肩擦踵特殊景觀,惟該現象及問題對交通影響仍有待商確及改善,但六號道路在本段拓寬將所帶來之車輛與行人交互影響的景象更甚嚴重,甚至本區人行道路規劃就不完善的動線帶來人車爭道的問題!另外該道路所接的中正路及中山路車道多以單行道且路口標誌不明,原本規劃就不利於車流交通通行,甚者例假日中正路為淡水老街徒步地區,六號道路與其它道路接點將造成更多交通亂象或停車位規劃仍有爭議!

p47_3圖說:這是陳澄波從今文化大樓畫淡水老街清水街及重建街的照片,可見當時優閒以人為主人文街道今以被交通道路規劃所破壞!

重建街~1  

圖說:原本重建街的歷史建物及人行走的道路型態將因道路拓寬後不存在 

六號道路原存消防目的有其替代性

六號道路之設計原本是淡水該區街區狹窄基於消防所需,淡水老街以多次被汽車交通動線破壞,原本珍貴的歷史街區散步街道動線漸失價值,在今日淡水成為台灣旅行重點地區時,其區所存於重建清水老街街區及相關建物更彌足珍貴,本區相關公部門若能以他國之例如日本歷史街區規劃方式重新思考,以在狹礙街道以廣設消防灑水設施或購買小型救護車及消防車為替代方案,或許更具經濟效益及節約成本!

 show_preview

圖說:日本世界文化遺產合掌村為保存原有建物增加消防安全在原本建物加  裝消防水栓以求原貌及安全取得平衡

六號道路可能產生的經濟效益及後續淡水發展影響仍有爭議

如前點所述,拓寬後的道路或許會帶來較多的車輛通過但不一定帶來人潮,但原本的人文老街形態將幾近於破壞完畢,原本淡水重建清水老街街區是一條完整以人為主的道路,因此,未來原本淡水老街散步所吸引的觀光客也會因本區無特色可言而逐漸散去,期待藉由公部門規劃的歷史文化景點經濟觀光效益也將不存,如果該街區道路拓寬時未考量增設人行道,結果將導致原本本區人口分布年齡層偏高的長者直接面臨步行安全!

另以長期而言本區都市計劃為住宅地區,在淡水原本就腹地暇狹小若以都市更新整合為更新劃定基地,將難以避免會有祖師廟旁冒出一棟棟高樓層建物之爭議議題產生!

新北市百科施家古厝簡介其重要性今卻考量廢除

http://db.ntpc.edu.tw/NewTaipeiCity/content.aspx?Entry=1487

相關報導如下 

淡水施家古厝 拆不拆今將說明 

市定古蹟淡水崎仔頂施家古厝,是日據時代全台最大木材商施坤山故居,不僅是淡水市區僅存的閩南院落建築,也是滬尾街商業繁榮的見證。

市府去年11月斥資500多萬元動工修復,今年再編1800萬元全被市議會刪除,並附帶決議廢除古蹟或拆遷重組,以利延宕多年的6號道路開闢。市府今天將在淡水召開說明會。

淡水曾是全台灣最大貿易港,日據初期仍居海運要津,是台灣木材進出口重鎮。當時全台最大木材商是1926年成立的「株式會社施合發商行」,老闆施坤山在淡水、高雄都有工廠和專屬碼頭,且擁有2艘貨輪,當年淡水約1/4人口仰賴施合發就業。

徵收,逐漸荒廢毀壞。

文化局文化資產科長曾繼田指出,施家古厝是淡水西式、日式古蹟群中,除寺廟外唯一傳統閩南式院落建築,經地方文化團體爭取,2005年9月公告為台北縣定古蹟。副市長李四川今天下午3時在淡水區水碓活動中心,向當地市議員和地方人士說明。

【2013/01/15 聯合報】@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淡水施家古厝 拆不拆今將說明 | 大台北 | 地方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7636840.shtml#ixzz2I0emlhIe

後續結論: 

淡水6號道路擬改道繞過施家古厝

新北市政府15日針對淡水區6號道路闢建與古蹟施家古厝整修爭議召開說明會,贊成開路與反對拆屋雙方針鋒相對。副市長李四川總結指出,他傾向屋照修、路照建,但是馬路轉個彎避開古蹟,希望達到雙贏局面。

【2013/01/15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msuito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