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土地的歷史脈絡的都市地區再造方式才能贏得人民支持

163352_484561554915904_864458968_n

圖示:基地週遭影響原文化建物應予考量

近來小白宮附近都更案成了許多人的關心案件,主要爭議點來自於對該都更案”忽略”對當地文化資產及人文景觀及地理紋理的重視該區更新後未來27樓建物總量體及高度將嚴重破壞現有都市紋理、本區日照權、水土保持之適當性都有疑慮之下,使原本立益甚佳的都市再生方式之一的都市更新議題又蒙上陰影!

許多藝文學界及關心淡水文化或未來發展部落格群起抗議是有其原因的,原因為更新區後山坡地俗稱埔頂地區是淡水(甚至是台灣)重要文化資產所在的核心地區,包括馬偕相關建築物群,紅毛城及小白宮(海關宿舍)等台灣海洋史等歷史建物的整體景觀會因為該更新建物原本設計,將使該區原本景觀及歷史文化變遷天際線遭到不可恢復性的嚴重破壞以本案更新內容目前建物規劃未來不管對於淡水觀光資源美景的推廣或於未來公部門有心推動埔頂成為世界文化遺產於台灣候選地區時都會產生極大負面影響結果!

所幸本都更案已因各屆關心迴響引起了媒體相關報導,近期更獲得主管機關公部門的注意回覆文章中所表述監督精神表示歡迎,但更希望該報導文章內容主張能確切落實倒該案並於都市更新階段程序確切執行,本版自該文中所提節錄如列:

雖然依該地之土地使用分區管制要點及文化資產保存相關法令,古蹟保存區周邊並無限制開發之規定。但市府已有考量到更新後建築物量體及高度對周邊小白宮、古蹟文化園區及歷史文化風貌衝擊等民眾所關心之議題,將會審慎考量及確實研議。”,…”本申請案後續依法必將辦理之公開展覽及公聽會時,自必廣為人知接受檢驗,還會由都市更新審議及都市設計審議等委員會把關等文能落實與程序中~”!

20130112190553picname2圖示:設計量體過大與週遭產生的違和感太高  

鑑此;盼本案於未來都市更新程序事業計劃案送件審議階段開會時,盼有關都更相關幹事會或大會過程各委員能持平審慎考量包括該案建築高度與量體對環境衝擊及淡水現有消防設施的承受度等因素所產生影響,另冀望未來參與本都更案相關會議的有關文化影響議題列席之文化委員或學者賢達於參與中能充份監督與表述意見;應包括:送審之更新建物設計高度與山坡紋理的密合度及其都更對歷史建物環境影響充份表述意見確實把關並給與絕對高度限制,另更新處也能如文章主張一樣,本案非一般都更建案只需在公部門公展告知土地建物所有權人,能於執行處理本案公聽會及於公展階段主動通知本區相關文化資產主管單位表示意見,使文化及景觀負面影響在未來更新執行前減少到最小並達創造本區居住及文化價值之雙贏目的!

再者;對於劃定單元內公部門土地所有權人擁有近半數的比例有一定影響及決策權,雖受邀參與本案公單位之目的事業不盡相同,但本基地之公單位以土地所佔基地百分比都能達本都更建案之分配內部一個分配單位以上,都更法未來於執行都更過程實施者勢必納入其意見且更新計劃及權利分配須所有權人全部同意方能執行本案,因此任一公部門所有權人更應不能忽視其單位土地背後之道德責任,在本更新案建築設計淡水人民發聲的過程應與尊重,為此期待未來本都更案中之公部門所有權人能有所回應與支持,在不損及其都更所分得之自身權利下;能向實施者表示對目前建築建物高度已經影響文化紋理表示反對,使落實文化保存落實於更新意見當中,為公部門參與都更重視文化樹立典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msuito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