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見、重建、重現街!   

P1370190

P1370153

P1370200      

淡水最老及歷史味的老街~重建街自70年代被中山路接臨中正路拓建工程從中截斷,並分為上重建街及下重建街二部份,今日人們從北淡水而下至淡水已經不走重建街而下大都改以中山路為主,這些因素使而原本接臨北淡水的重建街上段稱為城仔口的地方如孤島般失去依靠,也因失去了價值被遺忘在舊日時光下!在時間凍結下,比起下重街街段更倖勉於道路拓寬的命運,所以仍保留許多舊有建物的符號,到處可見斑駁精製的磚牆、磚線、屋角、屋簷都充滿時間的味道!

P1370169

P1370168    

重建老街的開始由原本散落在這條山徑上的小聚落發展接臨成街,漸在淡水地區第三個丘頂往著淡水河邊發展擴張,街尾一端臨河地方有著媽祖廟保佑著,原本緩坡而上的地形讓街道有著街梯鋪面彎延而上向如五線譜一樣跳動著,讓今日已鋪上瀝青的路面仍有難得一見弧線,使小小的街徑仍有著年代陳久的韻味!

P1370139  

P1370134

  P1370136

多好玩的街屋!除了保有著原本的屋瓦磚牆的舊屋子造型,還多了螢光橘的絢麗及童趣的圖案,街屋上可見協元里鄰長門牌,協元里得名與滬尾街有關,二百多年前清時期滬尾老街屋發展至此,往北走就是北海岸及大屯山區田野風光,為求街道及區域商店安全,先民利用滬尾街道相連屋子:”門口向街內屋尾牆向街外的特性,以其屋子牆面連街街道末口設立了一個木柵門做為人員管制,這隘門被稱為“城門”因而得名為城仔口;延著城仔口往下發展的滬尾街其中有個地方為牛隻屠宰買賣地點稱為牛灶口,日本人後來另以元吉街來稱呼滬尾街上段城仔口地區;並另以協興街來稱滬尾街中間的牛灶口地區,而到民國以後本地區行政鄰里劃分時以日治時期協興街及元吉街各取一前一字而得協興里,街屋旁邊通往淡水國小的巷徑可是充滿許多淡水人小時候記憶,連接重建街的巷徑可是以前童年求學必經之路,還記得民國60年代這間小屋可是如百寶箱賣玩具的柑仔店!今日來訪造型翹皮充滿古味十足!

P1370189

P1370159  P1370178    

老一輩的人對於亭仔腳充滿記憶,多雨台灣傳統建築少不了它,人性設計的商店大門前遮雨空間提供做生意的交易好場所,到這裡人們夏天西北雨來時淋不到雨而冬天寒風中提供了溫暖避風地方,尤其是淡水臨海口東北季風細雨不斷下亭仔腳更加重要,今日來到臨北海岸山區的城仔口部份建築還有老照片中的活場景令人感動!

P1370149

重建街通往淡水國小巷徑上有面藍框白牆字體不清的壁面吸引著往來路人,訴說歷史這面牆壁可是大有來頭!這是民國70年代的淡水鎮公所的布告欄,跟今日重要路口收費式的玻璃框架的布告欄相差甚多,也見證著廣告隨意張貼的當年,為求道路上牆面清潔,地方父母官可是花了許多心思!

P1370157

 

P1370156

P1370146   P1370199  P1370150       

這條街是一條自清代中葉後二三百年來淡水地區最早與北海岸及淡水山區接臨的商業絲路,因其位在淡水河口的重要港口因此淡水河口南來北往的山產、海鮮及進出口百貨洋物都以此為聚點,百年前這兒物產豐富街上街坊商家興盛,臨立各種商號賣著:中藥、百貨、日常用品、金紙店,淡水大屯山區及北海岸地區百姓等都來此購買物品,而幾乎生老病死的東西都可以在這一次獲得,因此今日還留有許多商號的名稱,以前的店面都會有著吉祥的名字或以自家字號命名,所以今日仍可見「泉勝發」的商店名號,旁邊連接街屋看到日治時期以後改正整期美觀的街面,建物表面可見標示店號以漂亮書卷為造型及屋頂磚柱頭裝飾條紋線就像藝術品,有些屋子則以洗石子幾何圖面為裝飾歷久彌新!這裡許多房子還保有具有古早味的木門木窗讓人好像走到民國四五十年的時光隧道中!有些舊屋的鐵卷門被噴上塗鴉圖案讓古街攙雜著紐約街頭頹費的味道!

P1370172  

P1370148看見城仔口故事結束還早,在紅磚道上重建街古巷的3巷半鏽的鐵牌下,充滿原汁原味淡水城仔口古早之戀風味仍待細細品味 ! 

0129如何去城仔口:城仔口段如箭頭所示指文化路及新生街段中之重建街段,可搭公車到重建街口站下車往回走至上坡重建街即是(對面有四海遊龍鍋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msuito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