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有不同的民俗活動值得拜訪....  

14e550905d67b9.jpg

14e5509a34b2e6.jpg  

圖說:福佑宮立有燈篙門口舉辦中元普渡,所用黃黑色系非一般時節廟宇所用。

中元節是台灣最重要的民間傳統習俗之一,其傳統以佛教得道目蓮為救母親於惡道故事及道教7月15日為中元地官生日有赦罪陰間靈魂儀式等,時間傳承上之儒道佛三教融合與地方特有習俗而成今天台灣的鬼月習慣及中元普渡,體會中元節民俗除以基隆放水燈及頭城搶孤棚各有風俗聞名外,而淡水可以在最早媽祖廟可感受同樣中元元素,福佑廟由於清領時期為淡水河口漢人聚集及主要對渡大陸港口之地,位在淡水第3山丘山崗有著看觀音的慈悲風水地上的福佑宮,透過每年中元媽祖及眾神明恩澤普施,更能彰顯本地滬尾居民對渡海來台冒著九死一生而遭難先民的敬意。

  

14e550a66acc75.jpg

14e550abcb5481.jpg  

圖說:福佑宮法會堂與大士爺(頭戴觀音大士)及供品桌

民國100年農曆7月份福佑宮依往例舉辦了普渡慶讚中元節的法會,主廟門兩側立上燈篙以邀請眾家好兄弟以享人間煙火,入廟門前殿則設有大士爺及普渡好兄弟的供壇,由觀音大士化身(或為收服之鬼王)稱大士爺(說明:大士爺的身份有許多不同版本以道教其一說法為太乙救苦天尊所化身的燃面鬼王)為本廟中元法會護持冥界參加法會的秩序,在供桌上所擺設的眾多祭品有序的插上三角型狀普渡專用紙紮旗,並分印有如 “慶讚中元” “廣施盂蘭” “敬奉陰光”等表示對好兄弟之敬詞。
  

14e550b97d5f8d.jpg

圖說:福佑宮中元文榜及同歸所  

14e550c267533d.jpg

圖說:如傳統漁船之紙水燈漁船

另外在前殿廊牆邊上另設專供來訪好兄弟休息專用的住宅,名為同歸所(說明:有些廟宇另設如好兄弟生前另有官職或地方士紳或陣亡將士則另歸寒林(翰林)院),並請法師依古禮請神放表,並專人朗訟黃紙黑字所寫疏文以告天地,除請普天神明監醮外也請來訪好兄弟需依序受禮。福佑宮因臨淡水河域自古以來為主要渡口,故備有船型水燈一方為來訪好兄弟照路外也希望同享香火的時刻庇陰地方,造型更貼心以淡水河河船傳統型態使好兄弟有歸屬地方感覺。因此福佑宮的中元普渡更有地方特有的色彩,值得喜愛民俗的人一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msuito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