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行乞改善;百年前施乾開啟社會救濟新芽!

DSC_0120.jpg    

P1540291.JPG    

落櫻繽紛的季節已近尾聲;三月中旬在中正路街角上坡接淡水國小處,有尊存在已久但常被乎略人物雕塑,卻無聲藏蹤在這吉野櫻粉紅色美景當中,默默注視著滬尾往昔與今日人與車隨著時光流動的風情百態,這個人物就是台灣百年大善人代表:施乾!

DSC_0143.jpg  

目前施乾雕塑已成為淡水地標之一,主要是由於1995年台北縣政府為建立淡水文化深度與代表,當年選立了以馬偕及施乾為代表人物,並由知名雕塑藝術家張子隆(時任淡水文化基金會董事長)塑造其頭像,並分別將施乾立在今淡水國小衛生所之陸橋旁;及馬偕立在中正路三民路口!

DSC_0127.jpg

DSC_0126.jpg

DSC_0136.jpg      

隨著時空物換星移,其中馬偕像因臨近馬偕相關歷史建物與街區,近年已漸漸發展成為目前正夯馬偕輕旅行中重要旅行地標之一!但是另外位在淡水國小旁的施乾;卻因不在淡水旅行重要步行動線上,加上地點臨近一信陸橋邊從遠處看施乾並不起眼;所以一直被忽略,故於2010年左右將施乾結合後方淡水國小的校地做整體藝術規劃設計,當施乾像與附近做成廣場:包括原本前方增設了洗石子上面拼上五彩馬賽克拼貼藝術廣場,增設木棧道階梯式平台、並在施乾像前方加上護欄、後方淡小入口以明顯立體字標示著施乾廣場、處處牆上嵌上淡水國小學生的作品,期待粉妝後的施乾像與淡水國小結合出一個明顯且充滿藝術氛圍的新亮點!

DSC_0114.jpg  

回溯百年前物資食衣並不豐厚台灣日本年代,社會福利或救濟的觀念當年算是一種奢望,1899年施乾出生在昔稱滬尾的淡水地區,當年教育並不普及;能讀到書已經是萬般幸運,而施乾1917年卻能自台北州工業學校機械課完成求學,畢業後進入了一個當年只有少數台灣人能進入的單位服務:在日本總督府(今總統府)工商課並成為技士,某次奉命調查今萬華一帶乞丐人數數量及目前生活狀況,深入調查了解後發現這些在社會結構最底層的人,許多人因家境貧困無力翻身(包括求學與學習技能),甚至有人祖、父、孫三代都當乞丐的窘境,因此施乾認為除了實質金錢接濟改善其生活環境外,亦要同時改善其自身謀生能力,因此;施乾將自身全部財產買了日本時期的艋舺區綠町(大理街一帶)約一千坪土地,做為其推展志業基地,並向當時淡水富甲一方的親戚淡水專業木材行:施合發商行請求,由該商號捐助下建立房舍硬體設施,並在大門上掛上了「愛愛寮」命名牌匾!

DSC_0139.jpg  

 愛愛寮不只是物資或金錢接濟站而已,施乾目的是改善這群人的生活包括:(一)健康:例如1.疾病治療(痲瘋病、精神病)、身軀洗淨除蚤、2. 戒癮;當年吸鴉片仍有部份台灣居民仍有此惡習等等,(二)謀生能力:如當年農業社會教導這些人如何種植農作物及養豬雞鴨等等,甚至是簡單謀生工藝技術;如磨豆漿、做編籐工藝,施乾認為與其給魚不如教其如何補魚,有謀生能力才有可能減少乞食行為!所以;愛愛寮的設立兼具了社會救濟及教育的多元功能,不只有一般的布施行為而已。

DSC_0140.jpg  

施乾事蹟也感動了當時的”日本祖國”並受到了天皇重視;於1928年以貴賓的身份應邀參加天皇就位大典並且受贈宮內省三千元賞金,這個事蹟被記載在淡水同鄉也常幫忙治療愛愛寮患者的杜聰明醫生回憶錄中,他提及了施乾的行徑讓當時日本人認為台灣這個”新領地”應是遍地乞丐的觀感大為不同,當日本牧師清水安三來台灣訪問時,在台北接觸到這連當時日本也很難做到的行徑大受感動,於是回日本特別宣揚施乾的慈悲行徑,而日本大文豪菊池寬來台訪問發現台北市內很難看到行乞者的蹤跡,後來得知施乾的是創辦愛愛寮社會救濟行徑大幅度減少台北市萬華一帶乞食問題,好奇下讀了其著作印行的「乞食撲滅論」「乞食社會的生活」二書內容大感其降低社會問題不只治標而且強調治本方式甚為有用,於是將此帶回日本大加宣揚!讓當時日本天皇重視並予以表揚!

DSC_0141.jpg  

此外,當年日本與台灣通婚並不多見,大多是警察娶原住民女子之”政策性”治理有關(理蕃),而日本女子自願嫁給台灣男子;當時施乾算是屈指可數,施乾妻”清水照子”以當年師出名門並畢業於京都二女高好條件,因為對施乾的慈悲志業及行徑所感動,願嫁來台灣並放下身段協助施乾更形感人,照子甚至是施乾離世時放棄回到日本,還續留在台灣並將「愛愛寮」擴張為「愛愛救濟院」,讓施乾的大愛精神續照亮於人間!

DSC_0133.jpg  

今日;施乾的志業:「愛愛寮」以轉變成財團法人「台北市私立愛愛院」,提供免費老人安養服務與自費的老人安養業務,而施乾的精神,也續留在淡水感動地方!透過紀念雕塑啟發著淡水同鄉!除了感念外期盼能有一天,淡水區能除了馬偕之路的歷史小旅行外,同期被表揚的施乾雕塑能除了增設文化廣場外,更能夠與後面的山丘上淡水國小連通原德路一帶遍植櫻花,結合周遭的淡水老街及日本時期建物或遺跡,讓淡水多個新亮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msuito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