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風景變身季節紅城不遠處欒樹金黃大道,其後是台灣防疫門神所在! 

照片 095.jpg 

 照片 092.jpg 

假日許多遊客來紅毛城是淡水的重要旅行點,其入口前馬路順行不久前靠海一側就是近年才重新修復後開放的舊海關風景區,比照往昔這個1895年台灣對外的海外門戶範圍其實已經小了許多,原本海關包括了住宿及重要官員的官舍地區今日早就被馬路分隔且變身為紅毛城停車場,往昔的華麗洋風建築已不復見,地貌改變雖已不易認出但鄰近海關附近原本就設置了許多檢疫設施與機關,以為當年人員或貨物進出口作為健康或貨品衛生進出口把關的重要關口,所幸原本設立於日治初期獸疫血清製造所仍存在海關的一隅,至今仍存在見證著海上貿易衛生健康的重要一環!今日更名為家畜試驗所

在秋日今日家畜試驗所因鄰近著紅毛城邊另闢馬路且臨路遍植台灣欒樹,十月入秋這台灣本土行道樹代就開始它一年一度重要的變裝秀,隨秋風而來翩然起舞,入口一旁先穿上金黃亮眼的舞衣在入口處喚醒這往往被人忽略的淡水重要歷史的一頁!  

照片 090.jpg

 

照片 088.jpg  

照片 112.jpg  

台灣欒樹是台灣氣候溫暖氣候氣溫變化不大卻顏色多變的少見台灣自產的行道樹變妝師,入秋風神喚醒秋意的那一刻九月時分就會開始沿著樹頭已滿頭黃色小花的花序來歡迎秋天的到來,而在秋意起風的氣候聲聲催下,不久原本的黃花花序會隨風飄然而下布滿鄰近的花地上開始換上如小燈籠的嫩紅蒴果,十月分際這條自然秋季的金黃星光大道是來自氣候變化的傑作精彩萬分!家畜試驗所地處也因地處紅城邊內靠海較遠地方,另以小徑入口接上昔日海關,也因這裡海風吹拂較為不大,故滿開黃頭的金粉未直接面臨馬路的獨立小徑今日每到入秋不久就大量完整能讓這秋天專屬的奇妙仙子金粉鋪滿這柏油路就形成了吸引人的入口金黃大道!讓人往往非專門而來卻因這突有驚艷與卻幸不已!讚嘆屬於淡水季節的奧妙外也讓人想到淡水大航海時代往往被忽略的重要歷史防疫的一頁!

照片 095.jpg

 

 照片 101.jpg

 

照片 105.jpg

  •            照片 096.jpg

照片 184.jpg 

這身處黃色大道後的家畜試驗所往往給神祕的感覺,淡水人舊稱這裡多以血清為名,得名是當年日人因鄰近海關為防疫檢查方便,在最重要國際海關之一淡水關設置檢疫地區是必要的,且位於海關邊剛好有小溪便於清洗汙染直接出海且於遠離淡水市區之外也是萬一發現傳染性的家畜疾病可立刻隔離,所以本區初期是以牛為主的大型家畜為檢疫對象及疾病抗體試驗與運用地區,最早為牛瘟血清作業所,因當早期農業時代牛隻往往是最重要的耕種力故日人以牛為最主要防疫獸類第一順位,時代隨著政府防疫技術的進步且本區位置優良後期演變除了牛隻以外也包括了其他大型家畜防疫工作整併再一起,直到今日禽類也包括整併在內更名為國家級行政院農委會家畜試驗所,故近年來不管是本土或候鳥所帶進讓國人聞之色變的禽流感防治與隔離都扮演著極為吃重的台灣第一關,淡水海關旁的從牛類血清到今日家畜試驗所自淡水大航海時代以來到今日都是重要防疫門神!

但重要的責任後面也有些許深深感傷及不捨的小故事,家畜試驗所除了防疫為了也對這些試驗疾病捐軀的家禽或家畜的表達人類敬意,早期小編讀真理大學校舍位於其旁每當下午銷毀時都會放起驪歌已表示對這些生靈的敬意與哀悼!自古至今的生活總與家禽與家畜息息相關,紅毛城一旁今日的家畜試驗所讓淡水的海關浪漫史外,也多了真實生活的寫照!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msuito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