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先民農墾及抵禦外侮的故事

IMAG1902    

IMAG1910

圖說:程氏古厝已整修完畢位於現今大庄福德宮後前院已做了名顯標示入口及歷史簡介牌坊  

程氏古厝是2012年12月份新對外開放之文化景點,也是淡水目前開放古蹟景點中唯一以漢人傳統民居的歷史建物,因地處非原淡水發展主要核心地區,且原建物年代不詳且非原淡水旺族之傳統居所,故於淡海新市鎮沙崙地區進行土地重劃並無保留計劃,其後經地方文化工作室人士爭取,以該建物具有多層面理由應予保留:

59  

一、見證淡水荷蘭時期開拓史:

距今400多年前的大航海時代,西班牙荷蘭時期就已相繼為佔有台灣北部淡水河口地區之淡水為其亞洲航線之重要據點,地圖上除可見其所設設置軍事性的城堡(今紅毛城原安東尼堡)於滬尾山丘之上,另外也清楚可見淡水內最大地方域內溪流已設置稻田等農作區域故該河流以公司田溪稱之,此外圖上顯現相關稻田符號而當時荷蘭本區委由東印度公司經營故稱為”公司田”,同張地圖上田園前方可見數排聚落,可能形成原因是為所引耕作漢人在此附近聚集成庄,故淡水本區域仍有大庄之舊名,雖程氏古厝建年代晚於本區西荷時期淡水,但仍見證淡水區域庄落型態分布之家族脈落合院為土地墾拓型態一頁!

 

IMAG1914 

圖說:古厝地勢較週遭低且有竹叢隱避及藏風聚氣目的

IMAG1908  

圖說:程氏古宅之對外馬背山牆修復後留有瓦片衫以保護內部土牆特色

IMAG1900  

圖說:古宅前低後高建築正廳為最高左右護龍次之,符合傳統民居以建築表帥家族輩份倫常,層層鞏固的家族中心! 

二、淡水風水地理傳奇及先民住宅哲學活場景:

對地理運用是先民對於當地地勢融入生活的現實與哲學體現,該三合院原本應無現今之規模,據現有文獻記載程氏古厝的土地或房屋所有人原為楊矮,屋主程水購買該屋時僅15歲,以年紀應無財力購買田產故程家因金鴨母富有的民間傳奇了便流傳下來,相傳母親吳氏麥於來到大庄埔拓墾時有意購買楊家正要變賣現程氏古厝附近之田產,雖楊母含辛茹苦克勤克儉;但仍愁所存積蓄不足購買楊家所賣之田產,而某日正在廚房煮飯時,忽然見到一群鴨母在家中大灶中大鍋游水,於是聰明的吳式把鍋蓋迅速蓋上大鍋以困住這群鴨子準備抓起來飼養,想不到這鍋鴨母卻生了一鍋的龍銀,相傳吳氏除了用這銀元買下田產安身立命外也擴建了程氏古厝,也將剩下的龍銀分為數十甕「龍仔銀」埋於庭院之中,而這金鴨母的財富傳說流傳了百年之久,據古蹟園區於民國88年曾於本宅院進行挖掘對龍銀卻無所穫,但也得到本區重要文物象徵地理龍脈之碑石「山靈碑」。

以地理格局來說,程氏古厝是淡海新市鎮重劃區內僅存傳統三合院式農村型態建物,全建築物以竹叢環抱,除了竹子多竹節意味高風亮節及節節高昇之意思外,實際上也因竹叢生長綿密在冬天東北季風強勁多風之淡海地區也可達擋風聚氣效果,三合院宅院面對七星山為案山,前方有溪水如腰帶盤繞除符合玉帶水之招財風水格局,實務上程家也能就近運用水源於居家飲用或務農灌溉!

IMAG1881 

  圖說:在大門廳內部看出去的牆上射口以有效抵禦外敵

IMAG1853 

圖說:正門廳石刻落款「堂哉皇德」意含值得專家探討背後故事

IMAG1902 

圖說:程家大埕原為曬穀場地勢較埕邊高以便排水保持乾燥   

就格局而言三合院的建築樣式符合所謂以家族半封閉式之ㄇ字型態;除能凝聚家族向心力外;也能有效抵禦淡海地區清領墾拓期間海賊或盜賊之侵擾防禦,程家為增加合院中自我保安能力故在屋內大門正廳兩邊石牆特別設計外窄內寬之火槍或火统射口以防突來之外襲!後更於廳前大埕曬穀場前增建圍牆與外門使其原稻埕成為內廣場,原做為程家務農曬稻場的大埕仍保留較週圍土地突起易於排水的型態,見證先民於農業社會塑造便於稻穀乾燥的曝曬場所以利糧食儲藏的環境哲學!

IMAG1871  

圖說:修復後的古厝特別於護龍一側以保護罩展示原來的土磚牆面

 IMAG1900

圖說:護龍一側可見前低後高之台階差及良好排水設施

IMAG1841 

圖說:護龍石牆下緣特別留置貓洞以方便家貓進出裡外之設計 

另外在屋子排列設計程氏古厝符合中國儒家體制之尊卑高低秩序法則,三合院屋子中以五開間陳列井然有序;正廳堂高度為建物最高其左右護龍建物高度後高前低,由內而外逐層降低;建物高低差能張顯符合不同家族成員輩份居所對應空間大小。另外;程氏古厝建材採用大屯火山之安山岩石材為基座,建築牆面以農戶常用之夯土混穀之土角磚砌成;所留土牆面洽好說明台灣傳統農戶於財力不富有之情況下就地取材以泥巴為主建材務實一面,淡海地區多雨多風故在古厝對外馬背山牆土壁上幫它用瓦片穿上如雨衣作用的瓦衫可避免雨水之直接沖刷損壞牆面,進入程宅門前大埕於正廳對外牆面以大平面紅磚斗砌「金包銀」以張顯其貴氣,在屋身牆面上方以磚牆頂部逐層向上堆砌以支稱向外突出的屋簷可避免下雨時屋簷流下雨水滴入屋內,這種「磚疊澁」出檐的傳統農舍手法目前也相當少見!程氏家宅最具居家趣味的是屋身牆壁下緣所留牆動稱為貓洞以方便所飼養家畜進出補捉鼠類!因貓洞面積不大所以也讓參觀程氏古宅的遊客多一分尋找貓洞的趣味!

IMAG1895 

圖說:在以前水源不普遍情況下除了溪水外井水是最穩定水源供應來源,程氏古厝的水井也是現淡海新市鎮中少數仍保存的水井

IMAG1867   

圖說:一樓上方的小閣樓除了可以當可運用儲藏或休息的小空間外,在以前可以用活動樓梯上下,萬一盜匪來襲情況緊急時亦可當做緊急避難空間!

三、清法戰爭的現今活場景:

淡水戰役是清朝少數獲勝的戰場,當年因淡水河口被填石塞港且滿布水雷的情況下,原本想要以戰艦長驅直入攻下台北城以控制北台的法軍,因受困於河口無法入港的情況下,只好於今淡水沙崙一帶派準備不充裕的水兵上岸清除水雷作戰,而位在淡海近處的大庄剛好好就是雙方交戰的戰場,位在大庄的程氏古厝位置就是當時滬委之役主帥孫開華將其部將龔占敖提督部署於此的北路營區,惟今該場戰役戰場上建物或遺趾存在並不多,今日僅仍存所謂城岸土垣與本三合院訴說著這段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msuito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