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會淡水先民敬天謝神絲路與足跡....  

14d6c58240aee3.jpg

  

14d6c5842c4a4d.jpg

  

14d6c585a2b166.jpg

圖說:淡水老街上三大廟宇為淡水區重要文化觀光財,因此在淡水區公所官網上於簡介中一語道盡重點  資料來源:淡水區公所


今日台灣居民大都來自海峽對岸,為謀生渡過台灣海峽黑水溝時面對風浪常不平靜;有著生死未知結果故有「唐山過台灣心肝結歸丸」之厘語,多數先民於旅途中都攜帶自己家鄉的守護神希望得到其保佑平安,台灣早期移民多為福建地區,普遍的海神暨家鄉神明代表:媽祖就扮演這樣保平安的角色。淡水為進入淡水河流域的重要門戶,因此其發展為聚落並為貨物往來重要集散地區中心點是自然不過了,而在淡水為福建主落地深根早期先民地方中心,而主要神明媽祖婆福佑宮就成為這樣一個角色。
當時先民選定了以神明保佑正對觀音山的淡水五虎崗第三崙,在地形及謀生需要而發展出以三個地方廟宇:福佑宮、清水祖師廟、龍山寺為樞的淡水老街系統,為今日淡水地區最主要探索常民文化及廟宇藝術的重要精華區,尋訪淡水的信仰及常民文化之旅建議行程以半日為主,行程規劃如下:
  

福佑宮~淡水公館口~清水街~陳永隆舊宅~清水祖師廟~淡水朝市~龍山寺~老街市場~中正路商店街

14d6c598fa6753.jpg


  

14d6c595259328.jpg

福佑宮 三級古蹟 1796年前~
福佑宮之主要信仰崇祀為媽祖,廟宇起源應於乾隆年間今尚存部份木刻可證,落成考就則以石柱最早廟門口之八角柱代替龍柱位所刻年代嘉慶元年(西元1796年)為參考,史載前廟埕為碼頭港口之集散地,故今多以福佑宮為淡水發展重要代表中心。考就本廟之捐建者以泉州三邑(晉江、惠安、南安)為主、但同為當地的居民的其它大陸移民如同安、安溪、永春、永定、漳州、甚至是粵東潮汕或嘉應州的客家人士也共襄蓋廟盛舉,一方代表於清領時期淡水以於乾隆以降為台北盆地登陸的重要口岸,其媽祖信仰也為地方之重要政經中心代表及當地共同信仰。
廟宇地理與建築型態:
福佑宮為標準坐北朝南之廟宇,前以淡水五虎崗第三崙為背山並緊臨淡水河為腰帶,前面以觀音山為案山故有媽祖看觀音之雅名,因此有前水後山之良好山水地理,媽祖於清朝天后之神格能有五門之五開間之廟宇格式。福佑宮外觀符合這樣的禮制,三開間之正殿、三川殿之空間為原格局,另近年亦將原本左右護龍租給店家生意空間復原重建成為一完整之五開間廟宇,2011年的今日為原本日據及民國的市場亦逐步復原為原廟廣場始整廟宇格局更合體制,並將提供老街良好的觀光開放空間。
遊訪必看文物:
福佑宮歷經歲月的時空改變,今雖以改變部份原本建築的樣式與型態,卻仍有許多珍貴的文物值得巡禮,其中以光緒10年(公元1884年)中法戰爭,因戰役所流傳下神奇傳說因戰況激烈法國軍艦屢次砲擊淡水而不中,相傳上空曾有觀世音菩薩、媽祖、祖師爺等,曾顯靈幫助當地居民免於災難,故其後光緒12年(公元1886年)巡撫「劉銘傳」奏請光緒皇帝「翌天昭佑」匾額至今仍高掛於媽祖正殿前方為廟宇鎮廟之寶。另面對廟門位於廟前虎邊前殿右方至今仍保留全台最早的民營燈塔紀念碑望高樓碑誌,見證先民進入淡水河口所面臨之淡水河口風險與辛苦,是為廟宇中少數見證地方航運史非看不可的重要文物

14d6c5a1154b9a.jpg  
淡水老街公館口 九崁街段~
進入淡水人生活老街清水街及重建街街廓的入口,淡水人昔稱福佑宮東邊一帶(今2010為十八味涼茶店舖)稱為公館口,公館口的起源有一稱為清領期間福佑宮旁曾有三合大院並有商業公共建築稱之,今所留下就地名引人懷舊,進入往上之重建街有人稱它像九份的豎崎路,由下而上的垂直街道,見證了淡水除了是河港還是山城的體會方式,因地形順山坡發展的重建街本路段被做成九個坡崁故舊稱九坎街,從福佑宮右旁起坡,那種坡崁紋理所提供入口空間感是體會假日人潮下淡水的另類選擇,坡崁邊已歇業的「許順記金紙店」的舊招牌將時光凝結在以前商店仍提供淡水當地人生活起居還是靠這些老店家的時代,此外九崁街一旁的有應公廟所祭祀的淡水早期無名英雄,相傳曾保佑最初供祀的人送金的故事也帶給這邊些許的鄉野傳奇,走上九崁街拐往清水祖師廟的小徑2011年後今日正面臨消防所需拆建擴寬命運。
14d6c5ab53832e.jpg  14d6c5af10aa75.jpg  
清水祖師廟 日治重要文化廟宇 1932年~
清水祖師原為安溪之信仰神明,早期與茶葉相關行業有關,目前為淡水三大廟宇之香客最多之地,也是淡水重要慶典文化五月初五迎暗訪及五月初六繞境的淡水主要民俗活動的起源,一般而言北台灣最有名的祖師廟為三峽清水祖師廟以廟宇雕刻為人稱道之藝術殿堂,萬華祖師廟亦為台北重要之主要廟宇並與淡水所祀之特有之落鼻祖師與淡水有其神像所有權歸屬之爭的歷史故事(參考延伸閱讀清水祖師),淡水清水祖師廟建廟至日治昭和1932年才建並由淡水士紳李文珪、許丙、及日治台灣木材產業施合發行等地方頭人所共同募建,廟地原為碼頭工人信仰之蕭府王爺廟(參考延伸閱讀蕭府王爺簡介)改建,建廟時併將地方戲曲南北軒戲神西秦王爺同祀於廟中,史料記載淡水清水祖師原傳為淡水士紳翁仲玉所祀(參考延伸閱讀清水祖師)後因神威靈驗漸由家廟移居成地方主要信仰,因日治年代未及久遠及香火鼎盛多次改建故未列入古蹟,但本廟至今仍為重多著名廟宇匠師作品及信仰及政經脈落的印記於雕樑畫棟之上為重要淡水重要史記與藝術殿堂。
廟宇地理與建築型態:
清水祖師廟風水穴位之重地,風水學相傳淡水老街所在之市仔頂為一龍脈,淡水清水巖清水巖廟地極佳位居龍頭故於廟中鐘塔下還有一大石公為證,廟崙左右分以大屯山、觀音山形成兩山之穴之護山,廟座前開門可見臨淡水河關渡河水之靈水入口,然近年淡水高樓興建此一景觀已不復見,清水祖師廟為表其信仰之重要神格之重要,在前方採用「假五門」的帝后級神明格局形態,廟方應香火頂盛已將前殿中庭正殿相互連結為一寬大空間已利信徒參拜,故空間已有改變但仍維持,目前日治時期的建造風格廟埕宮燈及樑柱亦表現了當時流行的繁複風格西方元素於廟中空間淡水實為少見。
遊訪必看文物
淡水清水祖廟所奉祀之「落鼻祖師」自咸豐年間淡水居民供奉就有許多傳說,相傳每遇災難前夕多以落鼻示警預告,其傳說如刻於牆上同治年間顯神通於地震前夕落鼻示警以救石門鄉民,另外清法1884年一戰祖師爺也參與相關淡水神明仙班退法兵亦同得光緒皇帝所賜之「功 資 拯 濟」匾表彰,這些事蹟都刻劃在廟門旁或繪於廟中供人思古。按本廟因神威顯赫故在日據時代才會在皇民化下得到日本政府認可建廟與舉辦廟會。清水祖師神威顯赫,相傳當時日人佐藤金丸及清水勉治曾以其落鼻相關神蹟而信服(參考延伸閱讀清水祖師)。近年祖師廟的信仰越旺,有信途為感念祖師相助,故打造了黃金冠帽奉獻清水祖師,於近年繞境亦可常見。傳統廟宇建築精美也在這裏展現,可見許多精彩部份石雕張火成火廣父子技巧高。木雕為民族國寶匠師黃龜理執刀,其精典妙作另人讚嘆。祖師廟的書法對聯更為值得細品之精品   

14d6c72eae8feb.jpg

  

14d6c5bad9871d.jpg

龍山寺 三級古蹟 1858年~
龍山寺是台灣主要信仰中常與媽祖廟並駕齊名的,口語「觀音媽、媽祖婆」是許多地方的信仰寄託,在淡水的龍山寺為清咸豐8年(西元1858年)所建,為台灣清領時期所建五大龍山寺最北一座,台灣清領龍山寺為名分為台南龍山寺、艋舺龍山寺、鹿港龍山寺及鳳山龍山寺。
因早年移民到淡水尤以泉州人之晉江、惠安、南安三邑人居多卻一直未聚成廟,當清朝中葉淡水泉州移民漸多及經濟發展較為許可下,於是由主要領頭人物黃龍安帶領募款集資及武榮洪光海兄弟捐地下始建廟,並以其三邑人守護神觀音佛祖為主要神明,今牆上仍有由相關石碑記載。
廟宇地理與建築型態:~
龍山寺所在地為淡水居民早上菜市場之中心,今仍為淡水老菜市場所在,廟宇旁小販臨立故被市集所包圍不易見到廟宇之完整型態。其為標準市街內之廟宇為三開門之殿宇,仍保留清代中葉之廟宇基本型態全殿之石雕木刻仍為精美,廟宇以觀音所在正殿為最高向前漸低至前殿正殿前並增一走廊與外市集相連有變革性外,前低後高之廟宇格局仍井然有序。惟淡水龍山寺因位於市區除受自然因素之年代考驗外,市集周遭的攤販油煙亦考驗舊有彩繪之保存,今廟宇曾因地震因素於咸豐末年及同治元年改建部份並於民國七十四年又修建增加一座拜亭,2010年近年廟方管理基於對文化認同遂將廟區週遭景觀已將廟前戲台及正殿後臨菜市場背面牆空間完成美化工程,期能帶動廟宇景觀改善。
 
遊訪必看文物
此寺反映清咸豐年間廟宇建築風格、處處雕刻充滿古意、觀音神祇塑像精美為名、神韻莊嚴,雖歷經修復其慈悲神韻造型甚至吸引它廟前來學習造型。該廟咸豐八年(1858) 黃龍安等三邑眾捐地創建龍山寺,本地頭人黃龍安不僅是地方領導也是萬華頂下郊械鬥的主要人物並於正殿可尋得所獻石柱勉懷其當時之鄉野故事(參考延伸閱讀頂下教拼)。另存光緒二年(1876)福州人與東北人、旗人捐獻柱聯、匾額與香爐是少見於閩南廟宇的文物。本廟正殿前方高掛淡水清法光緒皇帝所匾額「慈航普度」象徵觀音於淡水1884清法戰爭的慈悲見證,本廟更是淡水國寶傳統廟宇匠師莊武男彩繪作品之精華殿堂值得細戲品味(參考延伸越讀ㄚ男師的彩繪)。 
  淡水菜市場與淡水老街
如您是早上來訪,緩步走下淡水菜市場就可見到人聲頂沸的早上菜市場,興趣可以去吃吃老街的肉圓(延伸閱讀財福記肉圓)或買些今天的烹煮食糧材料帶著滿滿回憶從淡水中正路緩步踏上歸程。
 
延伸閱讀
頂下郊拼(無酒館部落格)
ㄚ男師的龍山寺彩繪(字味房)
淡水清水祖師(Mr Tamsui)
蕭府王爺(妙廟妙旅遊網)
清水祖師的源由與傳說(漁人碼頭的戰爭)
龍山寺古廟旁的財福記肉圓(淡水散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msuito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