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專屬”鋼鐵人”的故事 ..

IMAG2096

圖說:通往中正路經過淡水菜市場旁的上坡段看見正三號招牌仿若訴說淡水農業史 

車水馬龍的淡水主要中山路幹道上,有間常被忽略卻極具價值的店舖,那就是正三號打鐵舖,在不大的店舖中首先映入眼簾是店中所掛的一堆菜刀、鐮刀、鋤具等成品,與一般現在的商店整齊的商品全然不同;偶而還有老農來修理或購買農用器具彷若看到幾十年前的光影,傳統打鐵店散發少有濃濃農業社會鄉情,也是淡水熱鬧街區少有的百年店舖!

IMAG2093圖說:在今店內還可看到各種農用或家用的鐵器  

在台灣大多數地區仍處於農業傳統人力耕作社會時代,淡水地區是北海岸最大的農作物集散地,因此到這買賣農作物的農夫如仍以人力在農地上耕種,一定需要鋤頭來鬆土、鐮刀割草或扒子來扒草;以利創造一個農業耕作植物容易生長的環境,也因這些器具於農忙中使用時在地上經常碰到如除去土壤內石頭、鬆土、等硬碰硬的情況,所以這些第一線耕種器具經常因磨損、變形甚至是折毀需要到鐵器救護站”打鐵店”修理或重新購買!到”淡水街仔市中心”的打鐵店面就成為農夫為修復或購買農具或生活鐵器所需到鎮上必逛的一件事!而打鐵店就變成了最重要的生活商店! 70年代以後,台北市及附近地區工商業發展許多北海岸及淡水子弟以不務農變成到台北市公司上班及農耕機器出現,許多傳統打鐵店就逐漸消失在商業地圖上,打鐵店多數以在淡水看不見了!

IMAG2099圖說:鐵器的後面還可見到今日少見打鐵的火爐  

“純手工””真出力”是打鐵店的兩大特色,為了煉鐵鍛造這些農具或生活器具,打鐵的師父必需將鼓風爐溫度提高時當看到赤紅的爐火火苗竄出時,用力夾住鐵塊並賣力揮打鐵鎚將一塊塊鐵塊千垂成所要用具或要修理鐵具百鍊恢復原本形狀,而伴隨著高溫環境在冬天低溫環境,還可見打鐵師父揮汗如雨!另外打鐵店內”鼓風爐””拉風箱””砂輪機”等機器運作起來,伴隨著鏗鏗鏗打鐵嘎天響振憾人心的高音燥音常為一般人不能接受,而打鐵師父卻習以為常!也因為”工作堅苦”的內容又賺不到錢故傳統的打鐵店大部份年青人都沒接收的意願了!

IMAG2095

圖說:位在正三號旁的小巷也充滿淡水山城歷史味道

所以;今日每當在中正路上的這家正三號傳出讓人熟悉的打鐵的聲音,我都會格外珍惜這難得一見的仍保留傳統農業時代及傳統歷史功夫行業的寶貝店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msuito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