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微旅行、體會慢活有不同的選擇方式....

14ce8623a9c968.jpg

圖說:八里遠看淡水新市鎮及漁人碼頭新飯店

淡水有著許多的延著地理或歷史特色軸線發展的散步路線,可提供多元化的選擇,將配合著您的心情跟腳步,以不同因素愛上淡水的人來認識這塊河港山城土地的特殊氛圍,也可透過在地文化團體更輕易認識書中未列的地方小故事跟典故,從不同角度來認識淡水。

 

玩在淡水街上路線的建議:

A.淡水追尋馬偕博士的足跡 (半日遊/徒步)(兔子的招牌行程)
淡水馬偕上岸處→馬偕銅像→滬尾偕醫館→淡水禮拜堂→淡江中學古蹟點尋幽→淡水女學校古蹟點尋幽→馬偕故居→姑娘樓→牧師樓→牛津學堂及姑娘樓牧師樓→港邊船屋
簡介:
埔頂是淡水五虎崗最有人文建築的地區,其區位一直是鎮守淡水河口必爭之山丘,因此各種東西合併建築羅列其中、種類包含:外商洋行設施、海關宿舍、紅毛城及領事官邸、馬偕傳教相關建物分列於埔崗上下地區,以馬偕博士開啟基督長老教會傳教之鑰建築居多,分為傳教、行醫、教學的重要建築,是來淡水賞遊或深度之旅最值得探索的重要區域,除探索中西合併的建築之美外及也可體會馬偕傳教的歷史故事。
 
B 不能說的秘密電影場景散步(半日遊/徒步)
淡江中學→小白宮→真理大學
簡介:
"不能說的秘密"為近幾年來頗受歡迎校園愛情國片之一,除為亞洲知名音樂人淡江中學校友周杰倫第一部親自導演及當綱演出主角吸引國外追星迷外,其劇中亦可見影星黃秋生及蘇明明精湛演技,另外新一代女星桂綸鎂及曾凱璇有著驚豔的表現也是值得一看,為能細細品味重溫的國片之一,劇中交叉運用古典及現代優美的音樂下呈現淡水埔頂中西合併建築校園之美,親臨現場感受這場跨時光年代戀情是感動的,一趟埔頂之旅能看到大部份場景分列在淡江中學、小白宮及真理大學,建議出發前先重溫一次電影,旅程中找尋其中的那些場景是您所記得的,建議可於出發前流覽本部落格文章對照。
 
C淡水老街先人開墾思想起 (半日遊/徒步)
淡水捷運站→龍山寺(鄞山寺)→清水街→清水祖師廟→重建及清水老街→福佑宮→觀潮廣場
簡介:
現為觀潮廣場之前清的舊海關常關,是北台灣與大陸兩岸渡口,清朝以來開起了今日發展,淡水漢人發展主要以媽祖廟的福佑宮、觀音的龍山寺及清水祖師的清水嚴加上週遭延山而建,老街可見淡水主要的發展軸線的種種遺跡,路線中可以探訪族群原本信仰中心,探訪前述三座廟宇精彩傳統匠師工藝及歷史故事回味無窮,併可體會當地淡水人的生活,當您步步足履屬於老淡水人的重建街及清水街一帶,可真正體會滬尾的舊地名起源及生活的習慣,這才叫品味原汁原味的老淡水,如果還有時間也可於淡水捷運站來時或回程時順道一訪淡水屬於早期移民閩西汀洲人所建保持完整的鄞山寺,體會北台少數配合自然地理所建的廟宇,這裏有屬於許多滬尾移民風水傳說故事喔。
 
D.淡江揚名國際大船入海 ,百年淡水港的故事(半日遊/徒步)
英商嘉士洋行倉庫→淡水捷運站站後公園→和衷宮草厝尾段(有河BOOK)→屎窖渡頭→淡水河福佑宮→馬偕博士上岸處→觀潮廣場→榕堤→淡水舊漁港→淡水舊船屋→紅毛城
簡介:
淡水沿河而走是淡水地區覽勝最美的一區,有海天一色的河口景觀,因此自古淡水不論新舊八景有許多代表都是取自這山景與河海交匯構成的美麗景緻,在這散步河邊路上,除可以了解曾為國際港口之淡水光榮一頁故事,也可回憶淡水河船運往來的點滴記錄,渡口特殊人文外欣賞外,親睹河口自然風光之美更不可錯過,最完美方式當然以遊覽淡水大航海歷史一級建物紅毛城為淡水人文之旅最好結束。
 
E.重返西仔反戰役的光榮(半日/自行車)
淡水捷運站→淡水砲台→蘇府王爺妙→砲台公園→中崙及沙崙古戰場→漁人碼頭→駱家古厝
簡介:
大航海時代淡水一直是列強必爭之地,清領時期淡水因法國安南因素極欲佔領台灣為其要脅清朝籌碼,卻在台灣遭遇了戰爭首敗,這場1884年的秋天發生在淡水的戰爭,充滿了大刀對大砲的戰略戲劇張力,現北門鎖鑰的淡水砲台為戰爭後最好見證,可走趟古戰場重溫歷史的氛圍及歷史建物見證。

F.街角博物館之旅(半日/徒步)
簡介
為推廣當地的藝術,歷史及觀光產業的發展,由淡水在地的商家、藝術家及歷史單位所組成的單位結盟,提供了邊看邊玩邊吃的在地選擇,是於淡水純看歷史古蹟景點外的重要元素,街角博物館有規劃了地圖給人細細品味,您也可以在您規劃玩淡水的路線上選擇某些景點使淡水的旅遊回憶滿滿的。
14cf323f2053ad.jpg  
圖說:淡水舊漁港與觀音河影
建議您的工具書
1.淡水深度旅遊手冊:
這是遠流出版社台灣館早期所出的非定點式的一系列走訪台灣各地深入了解之導覽書籍,淡水一本由莊展鵬先生所策劃,為當年蘇文魁老師於滬尾工作室時代協助所編纂的重要口袋旅行書,可以按書索圖的走訪淡水老街及週遭主要各景點,為符合現況該套圖書每年為因應地景地物變遷而有所修改,是熱愛319鄉必備工具書之一。
購買參考網站
 
2.文化局99年八里淡水人文旅遊叢書:
台北縣政府今年續以轄內各鄉鎮委託城邦出版社續以淡水河口兩岸出版了三本一套的書籍分為:《水岸山城‧憶滬尾》、《人文藝旅‧淡水行》、《千年左岸‧傳八里》等3本叢書,其內容以人文旅記的方式記載兩地特有的景點,也刊載一般旅遊書上少見的地方耆老介紹及個性商店,以淡水二書重點 人文藝旅重點是以淡水較獨特的主題旅遊、主題店舖及人物為介紹,而水岸山城為偏重於各景點的介紹,是淡水從事自助旅行不可少的私房書籍。
參考購買網址
博客來網站

建議您參考的自行車店
綠色引擎為捷運順著中正路老街走不遠就可看到的自行車出租店,提供自行車各項服務,捷運淡水站不能上下腳踏車,必需在前站紅樹林站下車後往淡水騎,若您不想騎太久的自行車,建議您這家店是不錯的選擇!網址如下
http://www.wretch.cc/blog/greenpowerwa/7593449
14ce85fdc2d998.jpg  
圖說:淡水每年舉辦各種活動活頁
14cf59d2203117.jpg  

5.玩藝淡水響樂趣(手機語音全鎮導覽系統)
真理大學及老街商區推廣協會為幫助淡水商圈建立特色主題、以特殊手機導覽系統引導遊客動線延伸知性之旅,以旅遊定點按鍵撥放,藉資訊科技的多重展現,手機導覽服務具備自動感觸,遊客只要到系統預設好的景點位置,便會自動撥放該景點之介紹,十分便利。藉其各類主題引導人潮動線,創造整體性的體驗。有別於傳統語音導覽於博物館封閉式固定區域。
 有興趣可洽下網站
http://210.60.9.1/i-tamsui/inpage_system01.ph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msuito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