俯看淡水最經典的老街洋樓段緬懷十里洋行的畫面....  

14d0b17c0c1e83.jpg

圖說:1910年前之淡水龍目井及埔頂段
  

14d0b17f848752.jpg

圖說:1910年後之淡水龍目井及埔頂段

這兩張照片是淡水日治時期最經典對照照片,拍照位置大概就是現今的紅樓餐廳,紅樓建築以前的傳聞很多比較可靠的是淡水第一屆街長洪以南的公館,又稱達觀樓,因位在淡水五虎崗居中第三崗崗頂,常是俯覽淡水鎮與淡水港的最佳景點,因此淡水有許多風景舊照在日治時期就是從這所攝,但能夠國際港對照的最佳角度許多照片中就以這兩張最為經典,可見整個淡水公家建築最多的龍目井段及砲台埔的變化。
照片出現分別年代最好的方式就是以標的建物出現做區分,觀看兩張照片中第二張年代晚於第一張,但兩張拍攝年代都早於1932年前,最明顯的分別在於

1.可見第一代及第二代教堂,從第二張在照片右邊偏中可看到現今1932年所建歌德教堂尚未建成,教堂仍是建於1910年代的白色教堂,故這張照片應該是1910年代後所拍 ,對照第一張照片教堂的位置應為馬偕親手所設計第一代的教堂其有著馬偕喜愛的建物元素與現今仍存在之牛津學堂相似,四合院傳統閩南式建物有著寶塔分飾屋頂山牆邊,並可見後落的圓拱迴廊,這兩張照片偕醫館都位在其旁沒有太大改變。

2.右下的以閩南式傳統街屋構成三民街(衙後石路),第二張之日治三民街以拆除了部份的街屋,產生了一片空地,這片空地約在今日的中正路馬偕銅像位置,第二張照片下邊中間已經著有牌坊立面之二層樓建築產生,應是日本大正街道改正強化公共建物,細看照片二上空地應是公園並有著白色顏色坐椅,臨河面建物為掛著日本商店招牌的商屋可見商業行為產生。

3.荷蘭味的淡水郵局躍上第二張照片中央之明顯建築物,今許多淡水河邊的舊照令人回味的影像便是於1917年5月落成淡水郵局,今日以改成中華電信的營業場所,昔日日治郵便局的落成象徵強化了淡水的公共服務設施,郵便局之同位置於第一張照片為舊常關衙門,有閩南官式建築的燕尾特殊建築特徵,其前方就是以前馬偕上岸的兩岸對渡渡口,第一張照片所停泊的是大陸來的戎客船,第二張則改為大型輪船。
這兩張照片都是日本台灣寫真帖(照片集)的翻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msuito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