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運站一隅河上居宅是一種特殊景觀,也是早期榮民生活的無奈…. 

DSC00626.JPG

水上人家的印象形成之初是由於生活型態影響,該種建物多在大陸或越南為多,一般臨江而建其形成初為居民為利臨江補漁或以航運為業之水上居住形態,現仍可見於廣東廣西之地帶(珠江流域)或越南等亞洲東南亞國家襯托著特別的水上風情。

DSC00576.JPG   

淡水水上人家建物及居住點臨近今淡水捷運及殼牌倉庫邊之鼻頭崙庄仔內溪溪邊出口,為淡水重要文化資產點之一,其建物以石塊堆碟及枕木為屋底支稱橫架於溪上;建材以木頭為主的建物形態在今日淡水捷運鬧區邊殊為特殊,形成約為民國50年代之榮民所興建,見證當初為環境所逼與天爭屋甚至連接自來水的經費都有困難日子,該眷村之土地所權為原鐵路局及新北市政府所有,因台鐵向經濟環境不佳此地居民催繳高額租金曾引起話題,這水上聚落近年已由最興盛幾十棟而因榮民逐漸隨年邁凋零無人整修下毀壞盡乎所剩無多!僅剩多是殘破的木枝架搖搖晃晃的站在淡水河口與鼻頭崙的庄仔內溪的交界處,位在河溪交接處釣漁好地點偶有季節性釣客或常為畫家補捉美景作畫的地點,以前偶可見老榮民仍以四角漁網捕漁的特殊景緻。

2883688767_061853f064.jpg  

DSC00574.JPG  

由於這排臨近殼牌倉庫的水上建築與旁邊隨著捷運站邊發展的現代化建築極不協調,高架腳的屋子形態就像踩著高橇的馬戲團成員;站在水邊衣衫不整的在都市中顯現特殊性,這種反差景觀在近年國片重新興起的年代國片「冏男孩」選為場景之一為主角騙子一號的家,影片中臨河鞦韆蕩像河面的印象另人深刻,場景雖也隨著時間在臨河的都市一角中褪去光澤,但漸殘破的水上建物美景在自然風光調合中至今仍是淡水水岸風景目光焦點之一,其實;該聚落年代雖不久遠但其歷史演變極具意義,惜未隨著殼牌倉庫列入歷史景點或文化聚落活化,站在捷運站後公園觀想著水上人家的景象過幾年或許會走上歷史一頁,僅剩照片或畫家所留美景印在心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msuito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