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捷運站後的河口風貌出現不曾見過的淡褐色藻海  

IMAG0479

圖說:仍殘留部份馬尾藻的淡水河岸  

6975560-2769078

圖說:捷運站後方看向紅數林方向之馬尾藻海(資料來源:聯合報)

淡水的三月天中旬,捷運後方河面上染上了一層淡褐色的奇景,一種原本不屬於河口植物綿延著河岸邊漂浮著,不僅是近十幾年來的許多淡水居民所見的 ”新奇觀”,也代表了近年氣候變遷下的影響不僅是陸地上的動植物,水下的生態也漸漸在改變中!

  

IMAG0485

  

IMAG0490

圖說:像馬尾般的海藻靜靜躺在河岸邊

三月飄浮入侵台灣北海岸及苗栗延海的藻類是馬尾藻類的一種,據學者探討為「銅藻」屬馬尾藻類一種,該植物原本應該是生長在中緯度常見藻類,日韓及大陸北方海中常可見該藻類,馬尾藻可行光合作用及成為某些海洋生物製造食物及氧氣對於海洋生態上就像陸上植物在生態系上扮演主要的支持角色,馬尾藻會在較無大浪的平坦溫帶海面群聚成藻林,成為許多海洋生物棲避及孕育下一帶的好地方,由於馬尾藻體大量成長時間約在年終12月底到隔年的1至4月與許多魚類產卵時期相同,因此當然是這些水下生物良好的避風港。

  

IMAG0498

馬尾藻對於人類當然有著正反兩面,以反面而言:美洲有一片灣面因大量馬尾藻聚集大面洋面而稱為馬尾藻海,這片海面古時因資訊不足的情況下常有許多海洋妖怪傳說,而今負面影響最直接抱怨者應該是和航海的民眾有關,尤其是漁船動力馬達常會因水面過盛的馬尾藻捲入馬達葉片而無法動彈或損壞,因此當捷運後方廣場當被馬尾藻大量入侵時,除了漁民的無奈外許多清潔隊員要延著這廣大的北海海岸清除這數公噸的海藻,這外來入侵者!所幸這不是每年的必要責任!

另外;好的方面來說馬尾藻可提鍊生質酒精能源,但據資料顯示一公斤濕的馬尾藻乾燥後剩十分之一重量一百公克的藻乾可提練二十三點六克的酒精,以經濟成本評估價格仍貴故至今仍不足做為燃料材料。

有人推測這民國101年三月的奇景是因為近月台灣地區多處低溫且日照不多使今年的喜好低溫日照不強生長環境的銅藻生長漸往台灣方向,這馬尾藻大軍的入侵淡水河口給我們新的訊息淡水的改變不只是陸上的人文風貌,也告訴我們所屬的自然環境正在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msuito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