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身在淡水菜崎仔的脂粉未施的歷史珍寶將重現光彩

IMAG1429 

IMAG1419   

 101年的8月開始,原本位在中正路與中山路菜市場段施家古厝前之攤販開始用圍籬隔離,未來將攤販拆除之空間施作成廣場,使後方原本不易見到施家古厝重見天日,整修後的施家古厝未來將成為淡水老街重要的遊客諮詢中心及體會老街故事的重要中心點。

IMAG1416  

施家古厝位在淡水五虎崗第三崗淡水土名崎仔頂(台語)區段,由於藏身在淡水傳統菜市場之中,因巷弄狹窄加上前面傳統攤販臨立,所以往往常成為被忽視淡水歷史建物一角。該家族是自清代中葉淡水發展代表的重要家族之一,其為傳統閩南大戶人家的所建的合院住宅,座落位置今為信仰中心之一奉祀清水祖師之清水嚴寺廟前方,相傳此處為淡水風水龍脈也是馬蹄穴位中,故有著風水故事外;施家古厝也是現今繁華老街街區中少數從清代保留至今之漢人建築合院之完整型態建物,建築中之建物部部份之門前磚造廊牆雕刻或牆上之窗櫺作工都相剛考究,尤期是兩只磚造圓型擔柱為特製燒製的弧形紅磚所砌成更為台灣僅見,現以列入新北市淡水區重要之文化資產,也是淡水區現今保留建築之中少數以漢人宅院型態的文化資產之一!

78cJipkDz7xK5EXTf7ilvA  

圖說:本照片是由河上拍淡水捷運站地點,影像中施合發商行所建木材事業在臨河地堆放木材!後方為淡水五虎崗之第三崗房屋依山勢而建為今福佑宮向上發展的重建、清水街區

 本建物所位在地區為淡水漢人街區發展之要衝,故未來可規劃淡水老街故事之可利用重要聚點,施家古厝相關之施合發商行所經營之木材事業為台灣重要經濟發展之一頁,日治時期其原在今淡水捷運站附近設有「株式會社施合發商行」之木材場,捷運站後方設置運輸棧橋及儲木場,當時在並擁有「大觀丸」和「達發丸」兩艘大型自用貨輪運用本地水運經營木材事業往來日本運輸木材.當時為淡水四分之一人口賴以為業的重要企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msuito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