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雙槳仔舢舨到蒸氣火車頭!開創淡水觀光新紀元!

DSC02368.JPG

 

14e7947f5e6ede.jpg      

圖說:原本老街中正路處的漁船淡水火車站是火車頭吃水加煤處

淡水火車站自日治時期來就扮演著淡水重要的交通運輸場所,那個年代到台北以搭公車走公路運輸方式並不普遍,由於通往台北道路崎曲高低且時間不固定,淡水搭火車可是許多年青學子或上班族到台北上班足以信賴的交通工具,加上定時發車讓許多人的生活有所依歸,也是莘莘學子成長歲月的重要記憶,更是淡水許多居民當兵或人生轉捩點的送往迎來的悲歡離合場合,火車站廣場留下許多故事與記憶!

66a74d90.jpg  

8b92880e.jpg

圖說:淡水火車站是淡水學校早期畢業紀念冊常會出現的場景,火車頭是許多老一輩淡水人悲歡離合的重要生命故事一環(資料來源:淡江大學畢業紀念冊)  

火車站這個淡水原本說故事的場地,自成為台北捷運線的淡水線後,周遭許多原本淡水火車站附近的建築捷運改建中消失,現捷運站主體將施合發木材場,順風牌工廠及原本火車站都納入淡水捷運站及其廣場當中,淡水東派出所以變成今華南銀行前的黃線區,施合發氣派的舊宅變成了淡水華南銀行,而今一般人不會使用捷運通往中正路老街的地下道出口可是以前台汽車站,每當夏日可載滿許多人往海水浴場及北海岸的公車記下了許多人的愉快時光,而這些火車站前原本建築今日都消失了,回憶只存在老一輩淡水人的記憶及故事裏!

_1470570.JPG

圖說:原本火車站時期旁邊台汽車站改建的捷運地下道連中正老街路口也在施工中  

1988年淡水最後一班列車停駛後,淡水曾因捷運興建期間交通不便而成為距離台北市的”郊區”慢活了一段時間,但自1997年捷運線通車後帶來了大量的觀光人潮,雖一方面帶動了淡水商業觀光人數,但也加速了這原本海港歷史文化資源的崩壞,一部份淡水人開始醒思淡水除了夕陽?美食?還有那些歷史文化值得驕傲?

_1470556.JPG

_1470557.JPG

圖說:改建中的漁船地標底座仍留有當年設立地標印記!    

2002年當時淡水鎮長郭哲道與淡江大學「文錙藝術中心」合作,促成了這次的「2002淡水藝術節」活動。在藝術節諸多活動中,包含:舉辦多元的美術展覽,包含鎮內各中小學八十公尺長畫聯展及做成專冊。並請著名學者施翠峰教授撰寫專文「戰前居住過淡水畫家」,讓淡水人近百年來在藝術領域的耕耘,留下見證,深具時代意義。也帶動了現今每年淡水重大十月環境藝術節!

_1470564.JPG

圖說:華南銀行旁的中正入口才是原來中正路接火車站的道路目前施工中

_1470553.JPG

圖說:原本地標雙槳仔已經移往國小了!

_1470584.JPG

圖說:未來汽車迴轉道將會併入公園中!      

透過活動更建立了老街入口地標,選定了淡水傳統河船”雙槳仔”做為地標;由於它是清末民初通行淡水河口至台北大稻埕的船隻工具極具有淡水曾為國際港的水上運輸工具代表之一,因此當時在老街路口;由郭哲道鎮長豎起船頭高高翹起的雙槳仔舢舨,成為淡水老街入口意象,十幾年來也成為淡水與海港相關的代表”地標藝術”!

1378168583843pic2.jpg  

姑且不論雙槳仔舢舨地標立在馬路上被形容為:陸上行舟入口印象的正反兩面意象,近十年在淡水觀光人口逐年成長下,實有進一步轉變地標進而帶動屬於捷運站原本火車站地點連接的特殊記憶,而原本舢舨地標地點是火車進站後添煤加水的位置,也就是說當淡水火車還是蒸氣火車頭年代當火車到達火車站後,完成運輸任務;火車頭會拖離車廂單獨駛來本處添加燃煤與加水的地方,這一帶原本都是鐵路局用地,淡水人於是以”火車吃水”形容這地點的特殊景觀與故事性,為重新連接這段歷史,102年向新北市府文化局商借擺在市議會後方的DT650型煤水蒸氣火車頭,取代雙槳仔舢舨,而這艘淡水多年的歷史地標大使功成身退到天生國小作為學生的地方文史教材!淡水區公所已從8月30日進行火車頭意象廣場大變身中,未來這邊動線將有不同風貌出現!只是現位在市議會後方老火車頭大概要如何淡水是個大工程?也期待新地標早日完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msuito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