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除了風景;還有人文跟美食.....

14d5a9f9ba38c4.jpg  

圖說:淡水曾是清領時期光榮戰役的古戰場,這張法軍進攻淡水地圖為1884年法軍圍攻時實況報導,圖中描繪被法軍圍困的淡水河口其戰艦密布,淡水守軍及居民如何利用地形地勢與戰術打贏了不可能的勝戰,這張地圖也是淡水歷史光榮最重要的一頁,現今淡水紅26古蹟文化導覽公車車體及古蹟博物館的文創產品都常用到這張古圖做為淡水代表,另外也可在淡水砲台看到相同模型解說戰役。

14d5aaa6c9270e.jpg  

圖說:淡水除了可見中法戰役史蹟一頁外,1860年後國際開港及日治西風漸長的影響,使淡水融合了西方十里洋行的水都色彩、和風建築及原本閩南傳統的建築,因此日本時期有東方水都威尼斯或具有西洋色彩的河港水城的異國情趣,影像所攝昔日淡水河港邊所留的郵局及海關建築故影配上觀音山的嵐影疊翠及舟影,平靜的使人晃若置身畫中。

14d5abef9378c1.jpg  

認識淡水
基本介紹
淡水位在東經121.26度北緯25.10度 總面積70.6565平方公里 戶數57298戶 人數14萬餘人 與三芝 八里 及北市北投區相接 目前新北市升格由鎮變更為淡水區,區長為蔡葉偉
(參考2010年維基百科)
位處台灣最大河水流域淡水重要河口一帶,為河海交匯處要衝位置,使它的歷史宿命成為北台灣重要的門戶,幾百年來東西交流及歷史堆陳中留下包含軍事、人文、歷史、藝術多層面的刻痕與印記。
淡水的非官方舊名:滬尾
淡水與滬尾誰早已不可考,大部份人都喜歡用滬尾稱舊時這塊土地,滬尾的古名也有著許多的說法,通俗說法有二,其一為淡水河口有石滬補魚工具之稱故本地漁民以河口有石滬角稱本地,另有一說為淡水冬季因常臨東北季風由基隆一處最盛至淡水一帶雨勢漸小故有著雨尾改音變為滬尾,雖無直接證據但今日如冬日來淡水常到紅樹林站就開始下雨,名稱也有其趣味性,
較為學者所支持的說法是本地原住民所用土語HOBE,取其音改稱故清領本地相關文件常以如和美或虎尾等同音異字稱之,但最常慣用統一土名以滬尾稱謂本地。
滬尾一字至日本大正年間因本地地名淡水及滬尾文件常互用造成日本官方混淆,故總督府於大正元年之9月17日以總督府22號令統一官方用法,淡水一名於是定案。

淡水的文化建物及古蹟:
淡水算是北台灣歷史建物最密集及多元的地方文化資產有29處以上,現今許多日領時期的建物陸續增列為歷史建物:如中野金太郎宅、多田榮吉宅及德忌利洋行倉庫群等,因今觀光文化下陸續受到重視而增加重要性,2011年增加因特殊時空背景下移居本地的新文化景點一滴水紀念館,也有馬偕傳教下特有相關埔頂建物最獨特的一區,近日馬偕之路的懷古之行已成為熱門行程,建物保留與文化觀光導覽發展以從點到面,如您於淡水旅行時間有限不可不看的點,可以以淡水古蹟博物館對外開放並提供定時及預約導覽的地點包括紅毛城、小白宮、淡水砲台最為方便,淡水最其他重要的文化去處,可自行閱讀網路資料或書籍後自選,部落格建議可增列逛逛牛津學堂及鄞山寺等兩處,體會不同歷史味道。
要了解相關資訊可查淡水古蹟園區相關資訊如下:
http://www.tshs.tpc.gov.tw/content/travel/monuments_list.aspx

淡水全台第一您一定要逛如下:

第一西式學堂:牛津學堂
第一西式女學校:淡水女學效
第一西式醫院:滬尾偕醫館
第一高爾夫球場:淡水球場
第一民營燈塔:望高樓碑(位在福佑宮內)
第一自來水道:滬尾水道
第一所私立大學:淡江大學


淡水的歷史發展軸線簡述
常民文獻一般淡水街區發展以福佑宮軸心,向上延伸的清水重建兩街,並以廟宇做線型發展構成今日淡水的老街,一般認知之中正路為日治時期下街,大正年間因車路改正與拓寬發展變為今日假日人潮最多的商店街型態。
淡水開港西風漸傳發展成洋行為主的街區為:過老街今馬偕銅像之龍目井至海口一帶;及另亦在捷運站殼牌倉庫所在鼻頭崙,海洋貿易形成了淡水特殊的西式建築區帶來不同景觀感受。

淡水的美食
淡水傳統庶民美食如:魚丸、阿給、鐵蛋等地方特產以成為假日遊客必嚐淡水美食代表,觀光帶動大量人潮下的淡水,臨近捷運之中正路也形成許多80及90年代美食的新店家,在旅遊觀念與美食相連下多淡水美食報導在網路或書報雜誌上可自由挑選相關偏好,來淡水前可先上網或蒐集相關美食雜誌報導做為參考。

淡水的未來發展:
淡水除了新市鎮的發展及觀光人增多外,未來將有許多新的藝文設施陸續興建與改善,而著這些影響的質變及量變,是值得部落格參考後續觀察的,尤其是文化面的淡水是我們注意重點範圍!風情萬種的下的小鎮已於民國100年成為新北市的重要一行政區後,不禁期盼文化古鎮蛻變後成長,將是新北市文化重點推廣地區!
淡水有著中西文化融合多重面紗,建議淡水旅遊除了是假日看夕陽、吃著魚丸、阿給或逛古蹟懷舊的地方外,也是一個普通日子體會慢活好去處、
淡水文化資源推廣工作室以樂活淡水及認識淡水,不斷旅行及散步(散策)探索地方感動與人文記載為理念,希望將淡水的美好、過去痕跡或現在改變延續報導~~淡水是您不能不知與值得用一輩子感受的地方 

14d5b4523bf1c0.jpg

圖說:2011年今日的淡水雖保留著許多特色,但捷運帶來人潮的功與過卻難以評斷,都市化的一方加速淡水現代旅遊設施的改善及藝術文化的某部份提升,但商業上考量及自然老去或人為破壞,使文化改變下的淡水應該重新出發思考屬於自己的核心記憶及歷史定位,圖中為假日的淡水第一漁港,河提遠離人潮加上天氣不好的原因,影像才會出現假日少有寧靜及古味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msuito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