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偕在淡水建立的第一個西式醫院偕醫館也留下了拔牙過程的身影....  

14d12ee5df139a.jpg  

14d12eecad6a56.jpg

圖說:馬偕拔牙照對照組看看那裏不一樣

這組是馬偕行醫治療的項目 “拔牙” 系列經典照片,也是最常見的馬偕系列珍貴歷史影像檔案照,淡塔兔特別找到一張範圍更大一點的同張照片,很難得還包含右側旁邊常被裁掉的等待民眾或圍觀的民眾畫面部份,這部份模糊畫面與主題無關故常刻意被切除,但整體畫面可以還原馬偕拔牙的情境,馬偕那個年代除了是傳教士外還是當時的熱門醫生,照片中最左側正是馬偕平埔族僕人ㄚ貢,正拿著一整組的拔牙工具在最旁邊候著,在其旁馬偕正努力拔著一個張開嘴巴的病人,中間帶著帽子是信徒嚴清華正幫一個做生意的人拔著牙(他的手上拿著襯陀)、二女婿柯維思則於右幫小朋友拔著牙,後面正有等候的當地人群,當時拔牙的守秩序排隊令人印象深刻。
  

14d12efd0a5dd3.jpg

圖說:馬偕拔牙的照片現也被彩畫在馬偕街通往埔頂之斜坡檔土牆上,位在圖書館下方。

馬偕認為傳教過程除了宗教信仰外最重要的就是身心靈的救贖,所以採取的傳教方式與當時西方傳教士窘異,傳教過程以解決人身體上的病痛為目的之一,牙齒方面常於1890年代口腔衛不佳是生病主因之一,於是拔牙成了醫療主要項目之一‧馬偕最初先請本地鐵匠以其模型製作簡單拔牙器材工具,等其回加拿大述職時經「紐約」買了一組良好拔牙工具,但最常用到的卻只有鉗子,馬偕回憶他拔牙過程不需要椅子,「因為時間寶貴,成千的病人排隊等候。漢人具有強韌的神經,他們都可以忍受開刀的痛苦,實在令人驚奇!」

在《台灣遙寄》(From FaFormosa)中有著一段描寫馬偕拔牙的情境:
一、深入 “敵境異教信仰中心”傳教
我們常於旅行到鄉下的時間,展開宣教,先在空地上或寺廟石階上唱一、二首聖歌,而後替人拔牙,接著才開始傳播福音。……道士們或其他反對傳教的人,或許會說服居民依賴他們的神保佑,不要服用我們的藥,但我們能解除病人的牙痛,是非常明顯的事實,因此我們的拔牙工作,遂成為了推翻道士們的偏見與反對者最有效的手段之一。
二、過程歸還牙齒以消除漢人對異教徒的疑慮
病人拔牙時,常站著不動,牙齒拔出來後,我將它放置在他們掌中,因為如果我保留了他們的牙齒,將會引起他們的懷疑。
三 、拔牙之快及總計數目應可申請金式世界記錄
我常在一小時內拔掉了一百顆牙齒。一八七三年以來,我親手拔了二萬一千顆以上的牙齒,同時教師和學生們所拔的也達一萬顆左右。他們目前已沒有需要再為牙痛而苦惱,更不必為解除牙病而冒傳統拔牙失血的危險。

馬偕拔牙器材目前珍藏於偕醫館供人觀賞可以到當地緬懷當時馬偕拔牙影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msuito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