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3日淡水人口正式突破15萬!這個故事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IMAG1615 

隨著近年來北市的房價高漲,帶動了北市週圍土地的開發;淡海新市鎮發展加速了淡水的人口增加,因此淡水的人口在部份這因素之下慢慢的人口於11月超過15萬戶籍人口~可升格為縣轄市資格!而區長也分享了這個喜悅給我們! 

123456

 資料來源:蔡葉偉區長臉書

http://www.facebook.com/tsaiyehwei.cai

淡水人口增加可能是個喜訊,淡水應該更思考新的契機與挑戰包括:交通、公共設施、治安、城市特性與定位等需要規劃的課題!而淡水新發展區塊與早期發展鄰里地區的規劃都是一個思考主軸,參考淡水戶政單位淡水各里人口分布來看,老鎮上老淡水早期所居鄰里人口發展似乎排名越來越後面,這些鄰里區塊如何注入新都市機能並同時使世居淡水多年老淡水人也能看到淡水具體周遭發展(不只是中山中正路臨捷運的區段);並能以自身身居文化歷史建物與舊區為鄰的自我認同驕傲;都是公部門能引導的地方!

1112(2)  

1212  

圖說:淡水發展的區塊以淡水戶政事務所公布資料至101年10月份資料以紅樹林及淡海新市鎮所在的里竿蓁里(紅樹林)及北投里(新市鎮)以分居人口前二名!

111  

249  

圖說:新市鎮的開發成功與失敗要因在於計劃主軸及對這塊土地的尊重,這個在金融海嘯時期曾帶動新加坡經濟恢復主因的類似計劃,再拿來回顧一下!

除淡水原鎮區外;新淡水人口增加帶來了一份新的動力,而新淡水區塊(如新市鎮)是居民新選擇安身之所外似乎更要強化是"立命"功能,在今主要工作還是仰賴北市的機會同時,淡水除因賣場及重大公共設施逐漸建設而欣喜,更要發聲去爭取我們是否能引進主題經濟園區的商業及企業發展機會並落實推動,反觀三峽、土城、林口、新莊、蘆洲都有重大的計劃發展與進行,淡水應該是要思考成為有市的人口後的都市紋理與建立自已的都市風格,從北淡快速的問題兩市爭議我們可以看出一般認為淡水概念只是觀光及北市上班族通勤居住的地方;車流在上班時間會造成所謂臨近都會地區交通問題,反思淡水是否應該有更多的機會,而不只是台北負擔與居住分擔功能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msuito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