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淡水老街僅留的部份洋行殘蹟想像那段千帆臨立日子....  

148ff26a7b1373.jpg

淡水,一個舊稱台灣東方威尼斯水岸的城市,一個參雜著異國建築 、與東西文化融合的地方,在百年前一個不美好的因素(1860天津條約台灣被迫開港) ,見證著台灣當東方遇見西方的重要時代,並記載著台灣史重要一頁。   

148ff27048cd53.jpg

與今日不同的是,海上、從河面看的淡水,是先民認識這塊土地最早的方式與印象,就如馬階博士在他日記裏第一眼的淡水,寧靜而充滿異國風情,雖然沒機會以相同方式拜訪水影中的淡水,卻也樂得利用半日找尋在這原本洋味十足的都市僅剩百年東西合併的建築還有多少!

過了中正路與三民階交錯的馬階銅像,捷運帶來的人潮總算少了許多,早期從這裏開始到紅毛城原本是淡水異國建築最多的地方,郵局、海關、偕醫館、許多的洋樓....,生在不同年代沒機會體會這樣的特殊空間風情感受!異時同地看這裡,除了偕醫館、淡水教會靜靜座落在馬階街(這可是少數與地方人物有關的街名)外,緊臨中正路一面,看到的是一堆公家單位許多鄉鎮近似的水泥建築,一台台汽機車迎面而過...帶著找尋可能落空心情走過.....

到馬路小巷子内看看吧!此時內心自答著,早期電影小畢故事的場景不是還部份保留在淡水河邊嗎?許多台灣地方越陰暗不起眼的角落,越能停滯保留早期的場景,就像電影停格一樣~完整無缺,慢慢走到以前洋行林立憲兵隊一旁建築觀望,喜悅來自雜貨店樣式,被水泥鋪面封著的西式拱圈依然存在,後面應該有驚喜吧!~順勢鑽入一旁的小巷(18巷),不管旁人怪異的眼光,強烈震憾是眼前看到被古榕盤根錯節的磚栱,正透過茂密氣根傳達出生命力!

一時的感動被巷旁的喇叭聲及刺眼的夕照拉回現實,只希望假日旅人在走過這淡水老街時,有空到小巷中看看這被人遺棄一旁的淡水西樓!註記:此段現改為藝術大街段,配合298藝文大樓峻工為淡水未來藝文發展重要軸心,此段洋行殘蹟之旅為德忌利洋行淡水舊址,原用途為倉庫,前臨中正路西式拱樓建築為第一檢查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msuito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