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航海年代的日子雖已消逝,但仍留有原石界碑於紅城旁見證著歷史....  

148f4bee56e9b3.jpg

淡水洋關海關官邸(小白宮)是現今淡水重要的歷史建物,見證著淡水曾為國際海關的一頁,當時洋人所管制的海關所在的地界多有界石以區分其與當地政府租界或本地居民買賣的邊界,唯現界石早已經被海關挖回去擺在台北海關博物館裡了,現今小白宮內的界石是仿製後重立的),現址除了這棟原埔頂三塊厝唯一的倖存建築外,是否淡水海關原辦公地地址是否還移留些什麼?走到紅毛城邊原洋人海關辦公現址,早成為拓寬後的馬路,水天一色地平線下幾乎什麼都不留!如非舊照片的見證,很難想像近百年前淡水關曾為台灣第一關的輝煌 !

當時以方尖石碑刻立的原有界石僅剩於紅毛城停車場角落刻著總稅務司公署界石依然存在,靜靜塑立著,就像百年前存在柺杖,現今看起來與現實脫勾確又傳達強烈曾經存在訊息,頑強抵抗中隨時會消失的命運,我不禁衷心期待著這百年陳蹟的石碑能如小白宮一樣幸運,被保存下來,一起見證著這段淡水重要的關務歷史,直到永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msuito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