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位在河口得天獨厚的水光森林....    

148f4a5ff1c368.jpg

一個冬末的午後,溫和的天氣適合走出戶外,從關渡一條線延伸到淡水的紅樹林,是不用花太多體力又可體會生態的自然樂園,而森林的另一邊的一條水平線,以淡水舊火車道開發的淡水捷運線,有淡水、紅樹林、竹圍等捷運站,剛好可提供隨時會"半途而廢"偷懶不想走的我,隨時可搭順風車逃回淡水總站的好機會!起點從淡水捷運站邊殼牌倉庫,"行人是王"是紅樹林步道的唯一真理,少了車輛吵雜感覺才是真正的快樂,這裡能通行的方式只有腳踏車跟步行,一切簡單而有秩序,從這到關渡行程所花時間不算長也不算短,不同年紀、不同心境的人可以各取所需漫遊其中,今天我只想走到竹圍,所以有長長的時間可以細細尋找這河光中紅樹林的秘密!  

148f4a5707d342.jpg

傳說紅樹林的開始是一個美麗的故意,淡水河在關渡後的河段像個淘氣的小孩,轉了個大大的河灣,美麗的曲線使河水活潑了起來,急湍流速度讓日據時期滬尾鼻仔頭的五舍大人(黃東茂)臨河濱家產及家園常受到毀滅命運關愛,金門鼓浪嶼所引進水中精靈植物擔起守護家園責任,慢慢成林的小樹群,用自己的身子減緩水力威脅,順利達成使命,也成為喜愛溫暖成長環境水筆仔最北的緯度及純林。

時間提供了小樹成林最大的空間,小時候這水中綠帶拼圖並沒有這麼寬廣,或許是從關渡到淡水這段河海交匯的寬廣空間提供了一個優渥成長環境,這片水上森林就像人越來越胖,感覺上河面也變窄窄的了,這逃過曾差點成為濱河道路的潮間樂園,成為減緩了車潮摧毀淡水歷史建築大自然安排的功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msuito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