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口淡水石滬遺址是台灣北部少數先民靠天吃飯的遺跡.... 

148f4a7bbadc25.jpg

烏水溝先民唐山過台灣的第一關,在官逼民反滿大人執政歲月下,面對生活現實苦澀及五臟廟饑餓逼迫等無耐因素,冒著當時九死一生天險及大清律法海禁之不容,一個個帶著福爾摩沙寶島是"自然討生活好所在"夢想的人,乘著戎客船,在彼岸台灣展開了新的一頁!移民落腳的淡水河流域,是這些遊子展開夢想開始的立足點,這個異鄉桃花源始從魚樵農牧靠天吃飯的行業開始,河海交匯蓄滿魚蝦的淡江河口,自然是開啟生活的急先鋒,先民用石頭堆起了的一格格口袋般的石滬,代表著每個豐收機會與期待,一次次海水漲潮淹滿過了這些袋口,遺下的魚蝦蟹來不及隨退潮離去,留在蓄滿鹽水的每格海田裏的水產,是先民滿心的期盼!每次從中撈起豐盛的魚產帶來的是生活的歡愉,滿足嗷嗷了待哺的每個家人,是滬民最大歡喜的事情與滿滿快樂的泉源!

148f4afd5947b3.jpg  

時間如潮間隨石滬流動著,跟著這條河流共生的石滬再也載不動這些先民的後代子孫無窮慾望,由於通港貿易的污染、戰爭的填石阻港、污水的任意排放、水庫攔斷了水源、水土保持忽略等因素下,累積淡水河的一道道傷口、再也沒有漁蝦滿蓄石滬的喜悅了,取而代之是人工調色盤下的污染黑色河水,留下淡水沙崙河海交匯處這些人工靠天為食的石頭補魚藝術,有一天終要成為過去,今日來這僅是幾個老婦,在殘破石滬邊揀拾所剩不多的海貝,海一旁的淡海新市鎮區機器還在轟轟作響,時空的交錯的錯亂景象,象徵著舊時代的產物終將成為犧牲品,成為照片下的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msuito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