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淡水舊洋關昔日為國際舞台的接口今轉型為淡水文化殿堂之一.... 

14d43db1fdf68c.jpg

圖說:臨近海關之原紅毛城英領事船屋小港與海關目前正進行整修,未來將連接自行車步道擴大河濱慢活空間。

  

14d43dadacd1b7.jpg

圖說:舊海關照片(由海邊看往淡水方向拍攝),可見大型船舶停靠海關。  
 
淡水海關碼頭為扼守北台淡水河及周邊海域重地,自清以降多為海防重地,清朝19世紀末因北台海盜問題於此設滬尾水師守備鎮守、英國因條約通商之便亦設稅務署之海關於此地,台灣轉交國民政府初來台時由軍方部份由此登陸北台,後續有軍事情報局海勤隊訓練基地、海光藝工隊、海軍海蛟分隊、海巡部河搜組、海洋監偵指揮部都曾使用這塊地區,海關碼頭位處紅毛城之港邊、近淡水老街,占地○.七公頃,歷史上是目前僅存清代大型國際港碼頭,碼頭並以特殊的「交丁砌法」,上下磚在長度至少有四分之一錯開為碼頭砌磚以增加港堤承受河海風浪強度,該原區雖長期交由軍方使用現仍保有原有碼頭本體、洋樓一棟、倉庫兩座及其他設備等原海關設施,考量歷史、建築保存及工法都具有重大價值性。北縣時期因軍方經費有限而年久失修,經媒體披露後,經新北市於北縣府時期與軍方爭取撥交縣府管理並成立「淡水海關碼頭文化教育園區」。
  

14d43dbcd0ea9b.jpg

圖說:該樂團簽訂儀式演奏 來源:聯合報

該園區已於民國100年1月25號,由新北市長朱立倫市長及朱宗慶打擊樂團創辦人,共同敲擊定音鼓之儀式後簽定使用,淡水海關未來將轉型「淡水海關碼頭文化教育園區」並簽定以BOT型態相關約案交由該樂團經營使用50年。對於成立25週年朱宗慶打擊樂團而言,就如朱宗慶表示,這將是樂團發展的轉捩點,該樂團預計於園區第一期與第二期之興建,及軟硬體設備設定及營運資金需求初估四億元,並希望於二○一三年團隊將可以進駐園區。該樂團將打造成此地成為世界打擊樂中心。海關現正進行整理,拆除軍方未具保留價值之建築後,將保有原海關兩棟古蹟建築,依計畫未來將為藝術餐廳及打擊樂博物館。並由李麗如建築師設計一座新的行政大樓。其外觀強調流動的線條大樓內包含一個可容納三百人坐席的大排練廳及六個中小型排練室。
14d43dc0ebadf6.jpg  
市長表示新北市目前正積極推動「樂活水岸」計畫,淡水將在雲門舞級及朱宗慶打擊樂團創立園區成立下,連結周邊古蹟,將可有利於淡水文創觀光產業發展。
該樂團團長認為以打擊樂成立以園區概念經營是世界先趨,進期待園區成型後,將揮能,打擊樂及音樂創作人才培育及場地提供,並希望與學校及在地社區合作周未時可以以音樂會、藝術市集,活化淡水地區之藝術休閒。並能開展台灣國際打擊樂節等活動,以園區為國際交流平台。
 
對於海關古蹟再利用一定強度文藝功能使用為正面看待,相信未來淡水在兩大文藝團體進駐對於文創淡水發展具有相當助益,惟淡水海關應屬重要古蹟保存區與央廣該地仍有不同意義,期盼海關原地未來使用之規劃及使用該樂團能考量周延,整修過程讓以受傷海關原貌不要二度傷害或未來使用讓該歷史區域私有化。
 
延伸閱讀
台灣大百科全書
朱宗慶打擊樂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msuito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